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也談「人民的名義」

共產黨人每喜冠以人民的名義,電視劇集也借用揶揄一番,英文直譯The name of the People筆者認為In the name of the People較合意義。內地對此劇大受歡迎,反映人民對當下官僚腐敗的痛絕

一連多天每天追看數集,是第一次,筆者追看的劇集寥寥可數,印象中只有多年前在家盯著電視機的家變和鱷魚淚,到後來看影碟的韓劇大長金和來自星星的你,也用了多月時間,每天看數集對我來說是很奢侈的時間花費。

「人民的名義」顯露內地體制腐敗,凡事必講關係,甚麼事也得先向有關單位「打招呼」,積非成是的文化,已成國情,到處充滿特權,黨是最大,可以下令抓人,但有更高的黨員「開聲」,又可以立即放人,所以有人被抓,必有人奔波尋求更高級別的幹部解决,除非是中央下令,套用內地術語,老虎屁股摸不得,劇中主角的反貪局長便是由中央委派,但亦遭貪腐黨派陷害,幸好最後能脫險,還以清白,得繼續查案,劇中人物呼之欲出。

故事由我們聽熟了的奸商勾結政府官員和地方黑勢力强行收地開始,亦有幹部把國有資產轉移,劇中反貪局長一遇害,補上者亦危機四伏,不得不替現實中的王岐山捏把汗,一說到調查的利害關係,總有人搬出一大堆書記的名字,說要顧全大局,正義的老幹部,實幹時得考慮得失某某人的因素。罪犯也成不同機關爭相的目標,誰先拿到手便處己於有利位置,因執法機關多有瀆職勾結。劇中高幹子弟盡是從商,與官勾結,低級幹部的子女行徑也多流氓,寫盡現實,雖然亦有凜然正氣的老幹部,但總是戰戰兢兢。片中播放貪官秘密地點藏巨量億計現鈔,我們以前在網上看過,以為是誇張,原來是真的。黨員開口閉口都是黨和人民,但背後生活靡爛,自己也不相信自己的鬼話。高幹包了小三,與妻子離婚,雙方礙於社會地位,為顧全面子,離婚不離家。

第一個反貪局長遭遇車禍「被意外」,第二個是劇中主角,從北京調派來繼任,智勇雙全,慈父愛妻,下得一手好廚,是女士所夢寐以求。劇情加插男女私情故事,相信編導用以調劑,不能用香港拍攝廉政風暴的緊湊角度觀看,否則時間可縮一半。演員造型恰份,最難演的內心世界,非常入戲,演技臻境。內地電影有規定,壞人必須無好下場,是民間警惡懲奸傳統,第一任反貪局長因車禍昏迷不知多少時日,老父在病床側自言自語,兒子孩時少親,現在可以抱抱,抱著安詳逝去,感人的一幕,而劇終時昏迷的最後甦醒過來。

劇中不止一次的對白,無論好人或壞人,最終目的地是美國,戲劇反映人生,是中國人,亦是國家的恥辱。中國歷朝代滅亡皆因貪腐,今天的新中國,幹部嚴重違紀下馬無日無之,若制度不變,容不下不同政見的監察,只招納天天喊萬歲而私下發財之士,問題仍將不斷。

劇集內容非常露骨,內陸一向嚴控傳媒,此是一大進步,不知將來換了最高領導人會否成禁片,所以速看,網上不少頻道已後來被刪。

《人民的名义》是这么通过国家审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