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從舞廳到夜總會

上星期說「重衰過做女」的本來意思,當時經濟環境惡劣的年輕女士為勢所迫,有說會去「做女」,女是舞女,正式的舞廳有分早場和夜場,早場大約下午五時至晚上九時,這時段叫茶舞,九時後的叫晚舞,價錢較貴,茶舞和晚舞上班的小姐大致不相同,奢豪舞客為討好心儀小姐,會包起全晚時間的鐘錢,行內稱埋一個full,客人可整晚帶小姐離開,亦有選擇留下喝酒談笑,但小姐規矩上不能再‘過枱’見其他客人,有闊綽的一次包下幾晚埋幾個full,亦有闊佬埋了full後自行離去,諧俗叫放生,即舞小姐可繼續「營業」,亦可自行回家,因整晚已交足數,但多數仍留在公司(舞廳)繼續做生意,那時不少小姐為各種原因,上班前欠下公司債,這類小姐「工作」態度較搏殺。以前有一個流行名詞,經常進貢舞廳的男人被俗稱火山孝子,因頻燒銀紙(花錢)也。

香港的「夜總會」本來是高尚的招待客人和富人家庭聚會高消費場所,一般稱中式酒樓夜總會,香港著名的有三間,一間叫金冠,在彌敦道,一間是海運大廈的海洋皇宮,這兩間是遊客的熱點,每晚有舞獅雜耍等表演,最具規模的是在尖沙嘴新世界中心的海城夜總會,較高昂消費,當年紅歌星羅文,甄妮,葉麗儀等經常在此演唱,表演完畢,舞台前有大舞池供顧客跳舞。此等夜總會純吃喝交際享樂聚會,並無小姐供應。

六零年代香港第一間夜總會叫麗池夜總會,在現在的鯽魚涌地段,曾舉辦了真正的第一屆香港小姐選舉,第一名是大家熟識的狄波拉小姐。北角區曾有小上海之稱,是解放後逃離大陸的上海一帶富人聚居地,有一所名雪園夜總會,是富人名媛消費場所,主要顧客為上海寧波等外省有錢人。(香港人不容易分辨外省人,其實大部份在港的外省富豪祖籍是寧波而非上海。)再後期北角舊皇都戲院對面開了一間叫銷金窩夜總會,英文是Hilton Night Club,與希爾頓酒店無關,七三年股災後不久便結業。其他的夜總會有六國飯店(酒店)的仙掌夜總會,美麗華酒店的萬壽宮夜總會,皆是吃晚飯看表演的高消費地方。另外有不少Disco形式的場所,消費的都是年青人。

後來舞廳轉型,濫用「夜總會」名稱,最先稱為日式夜總會,銅鑼灣畔開設了兩間,名黑天鵝夜總會和第一夜總會,其後在依利沙伯大廈又開了佔全層的今日世界,不乏名人光顧,現場樂隊前也有大舞池,但甚少人跳舞,此類夜總會是男人找性伴侶的地方,找到對象便買鐘出外往時鐘酒店,全盛時期更開了規模著名的夜總會大富豪和中國城,裝修華麗。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市場,幹部不少來港考察學習,香港商人必邀請往該兩所夜總會觀光,多時指定大富豪,因來港幹部已早聞之,此類夜總會不是酒樓,沒有筵席,一些小吃還是有的,主要是喝酒和找小姐。(在內地,一般女性習慣抗拒被稱小姐,因知道是香港稱舞女的代名詞。)

中國內地開放,色情事業泛濫,經常往內地光顧的以平靚正來形容,香港夜總會生意大受影響,相繼結業,杜老誌也改變為會所形式,顧客入內先象徵式登記為會員,會員可帶朋友,場內有‘媽媽生’,她們的身份也是會所客人,所介紹的小姐也非公司僱員,鐘錢自有他們的制度計算。

外國的傳統夜總會也是表演場地,港人以前歐洲旅遊必到的有法國著名的紅磨坊或是癲馬,表演不外乎是歌唱和一些雜耍,以及一大群衣着性感的大跳Can Can舞,今天來說沒有甚麼看頭。

中國內地隨着開放,大城市也開設夜總會,北京著名的天上人間,上海的是金色年華,亦是有小姐供應給男士,中國美女多的是,各省佳麗雲集,此兩所夜總會消費比香港還要高。與香港不同,內地夜總會同時招待其他男女老幼顧客,吃飯看表演,也可召小姐上檯,真的可謂笑貧不笑娼。

我對日本的夜總會無甚認識,只是跟隨日本朋友前往,朋友說日本有小姐陪伴的夜總會屬私人俱樂部,不招待外國人,他囑咐我不要多說話,以免露出馬腳,笑說給人趕出來便不好,健談的我整晚扮了鵪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