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業委會競選全文


本人已退休,前在大型金融機構任職高層,曾任大廈法團主席多年,有豐富行政管理經驗,在康城定居因地區環境不錯,料不到去年(2017)買了樓宇在八月收樓至今超過一年仍未能入住。大廈七年餘樓齡,接收後發現破漏處處,多處天花內爆渠漏水(包括臭味廁所屎渠滲出),外牆多處滲水,牆身內更發現有發泡膠盒,經過數以百次計與管理處的交涉,至今仍未徹底解决。

究其原因,皆因發展商建築時有偷工減料之嫌,港鐵公司管理差勁,高層態度傲慢惡劣,大家從媒介已知港鐵公司管理之名聲,本屋苑不同團體亦多次發表聲明譴責港鐵物業管理公司,政府作為港鐵大股東,縱容及疏忽監管,難辭其咎,以致處理我們屋苑的港鐵物業管理,依然毫無改善。

由於港鐵公司訂立了不公平條約,條款限制屋苑不能撤換管理公司,港鐵更恃囂張態度,不獨拖延合理維修要求,更用卑劣手法瞞騙及欺凌小業主。屋苑有八百多戶漏水及外牆引起的問題,至今仍未妥善解決,至於大廈光井外牆及喉管,石屎剝落,大小碎石墮地,破壞程度更是以慘不忍睹來形容。

各位較幸運業主或暫未發現居住單位有問題出現,但亦留意到外牆及公共地方有嚴重破爛情况,將來無論維修,或破爛導致意外,包括人命傷亡,根據本港法例,屋苑該座每一單位業主均需共同承擔。以現時屋苑新樓至今不足十年,損爛程度令人咋舌,將來發展商若期滿不再承擔,修葺費用可數以千萬元計,甚至更高,如果短期內不迫使港鐵及發展商適時處理,這些費用將來你我也要分擔。

港鐵物業管理公司的收入,除了每戶交的管理費收取某百份比,另外每項外判支出工程工序,港鐵亦從中收取8%經理人酬金,換句話說,大廈支出愈多,港鐵收入愈豐,這或許導致港鐵無量度的揮霍,及致出現利用內幕消息非法圍標情况。

我們需要一個與居民和睦、無私心,肯幹,有透明度和更重要是無與港鐵有利益轇轕的業主委員會(下稱業委會)為大廈業主住戶服務,來年若當選,我有以下提議及緊密跟進:

) 所有候選委員均須公開宣示自己及親屬與港鐵公司(包括附屬公司)有否業務上的利益衝突關係,獲選後情況有變亦須於合理時間內盡快申報。
) 在競選投票前需有答問環節,候選人需回答現場的質詢,為時不超過若干分鐘,提問人須會前登記,人多則抽籤决定。
) 獲選委員若在討論議程有利益衝突時,須表明及放棄投票權。
) 委員動議有關屋苑問題必須公開討論,不得以其他委員投票方式拒絕動議。
) 本屋苑管理及維修事務眾多,業委會最少每月開會一次,小組會議結果須經業委會通過。
) 港鐵必須於指定合理時間內盡快安排完成屋苑一切執修公程,包括公眾設施,外牆,及個別單位因過往隱藏而後來被發現的問題,並定期最少每月公佈進度。
) 港鐵安排為個別單位執修須書面(或電郵)通知業戶主進程及時間表。
) 屋苑非經常性開支要經每月會議公開討論議决,防止濫用及私相授受,不得私下以電郵方式等决定。屋苑一切公共開支可讓業主透過業委會查閱。
) 因港鐵與發展商疏忽導致的額外費用和損失,須由港鐵及發展商自行負責,不得從業主所付的管理費支出。
) 一切通告包括會議記錄,除了張貼佈告版,同時以電郵發放業主登記或指定之電郵地址。
十一) 競選通知應預早發放,及提名時間不能太短,讓有心人有充份時間考慮和準備。
十二) 呼籲委員在會議時戒用粗言穢語。

本文並非所指過去業委必有違法勾當,惟制度不健全及透明度不高,這機會隨時可發生。最後,本人聲明本人及家屬並無承接本屋苑工程,亦沒有和港鐵公司及發展商有工程合約上的關係。祝各業主住戶安居樂業,生活愉快。

領都一座候選人
201810

屋苑管理的隱憂

Our Home Our Heart Our Prestige
日出康城 我們的家園
https://youtu.be/GZ02iYNkS0w

e: plau7518@gmail.com
(如有錯誤,請通知更正。)
(如住戶非業主,煩請轉交,多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