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屋苑管理的隱憂

日出康城,一個美麗的名字,是政府銳意發展將軍澳其中的一個地區,由港鐵伙同多個地產發展商分期建築多幢摩天式大廈,本文要說的屋苑是領都」,共有十座,平均樓高七十多層,每層八個單位。

屋苑從2010年開始分期落成,樓齡五年至八年不等,不足十年本是頗新的樓宇,自入伙後一直被投訴屋宇質素,外牆多處鋼筋腐蝕導致石屎爆裂,瓦仔剝落,雨水滲入屋內,內裡光井更是慘不忍賭,大至數以十磅計的石屎不時掉下,擊破水管,鹹水不斷滲出,腐蝕多個廁所窗戶不能開啟,樓上馬桶污水渠爆裂,滲入下層天花滴下臭水,屋苑共有四千多個單位,投訴未獲滿意處理目前仍有八百多個。更有業戶外平台(不屬業戶擁有)滿佈垃圾,而清潔工人每次需入屋經過該戶才能到達清潔,這個設計無論發展商及屋宇署批准以致港鐵接收皆有問題。

屋苑管理人是港鐵物業管理公司,無論投訴多久,他們的標準答案是跟進中,緊迫之下,過了多時才由發展商長江公司派人視察,業主跟著不斷催促,回覆仍是跟進中,有二手業主收了樓一年多仍未能入住,原因就是以上所說的各項問題,請了食環處做了測試報告,又雇用不同建築測量師分別做了詳細報告(費用不便宜),港鐵才安排了發展商在上層修補,但過了不久,滲漏仍續,外牆一幅石屎爆裂,只是敷衍式補了兩塊瓦仔,基本問題無解決。業主的裝修工程公司並發現牆內藏有發泡膠盒。

大家知道,發展商對新樓有維修期限,保養時間完結,便閣下自理,因此大家認為物業管理公司和發展商故意拖延,時間一到便免責。由於港鐵在公契上定下不平等條款,目前不能有立案法團,只成立一個所謂業主附屬委員會,要撤換管理公司簡直不可能,管理層更有恃無恐,有經理對投訴的業主說,我說OK便是OK,這是地鐵的管理文化,奈何!

另一咎病的是所謂業主附屬委員會,數年來像同一伙人控制,雖每年都有選舉,但規則由是屆委員釐定和執行,他們亦是尋求連任者,且定下不少所謂DQ守則,加上管理處管理不善(有意?),最後一刻才通知參選者,比方發佈參選守則會議,星期三通知星期四下午三時開會,由於是上班時間,只得一新参選人参與;星期五晚新参選人獲通知指定格式並指定次天三時前遞交政綱及參選人資料,填寫地方有限,頗傷腦筋。

管理偌大屋苑的委員會應是頗吃力且多時不討好的工作,面對多方面的壓力和批評,連任多屆委員會仍不辭勞苦為業主居民服務,應值得讚賞和鼓勵,究竟有甚麼誘因不斷被責難仍排除萬難願意留守這份無償」的公職?眾所周知,屋苑維修保養及各項恆常支出是持久大費用,支出愈大,管理公司收取的經理人費用按比例愈高,對管理公司與及參與營運者無疑是塊大肥肉。(聲明,筆者並非指委員會曾有不法行為,但有缺陷的制度是大問題,容易產生弊端。)

屋苑選舉存在很多很大漏洞,最簡單莫如造票,當中亦有所謂無政黨背景區議員參與其事,因某些人承諾將來屋苑內的選票是頗大票源,議員利用擺街站送禮物取得街坊地址電話可作非法用途,又有集團準覬一些出租業戶而業主長期不出現的單位,填寫大量授權票而令所指定的人當選,加上管理公司馬虎從事。政府宜應規定嚴密指引,廉政公署亦應研究立例,惟此可減少圍標的情况,業主居民幸甚,香港幸甚。

Our Home Our Heart Our Prestige
日出康城 我們的家園




3 則留言:

  1. 你知唔知點解有DQ?

    你知唔知李柏x搵了一些業主朋友或一些所謂租客(不是在這裡住的租客)出來參選業委?

    你乜都唔知, 就亂寫。 還是有心抹黑?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請你先講點解有DQ? 誰定的條例及由誰决定執行?
      我對其他候選人認識不多,惟認為安排對新參選者不公平。歡迎討論,鄙人有錯即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