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期指實戰錄]剖白 (二)

問:你又來這套了,感覺是抽象的東西,不少人批評你的感覺論是不切實際,其他人學你用感覺决定買賣必輸無疑,感覺是否[心血來潮]
答:我還未說完,我過去說的感覺,說得清楚一點,是市場感覺,英文是market feeling,這個feeling是怎樣產生的?一位網友說得對,是經過多年經驗累積,再加上揣摩推敲。

問:你說得玄上加玄,可否簡單介紹你的方程式嗎?
答:我從來不相信有公式可以一定贏錢,若你懂得有一套必贏方程式的話,其他人也可算出來,那麼誰來輸錢,要知道期指是[零和遊戲]

問:但你總得有一個意念來决定入市揸或沽,和平倉獲利的。
答:你結果都問對了我要講的,我剛才說的高沽低揸,高低是相對的,我的習慣是,不會在該段時間升時高位搶購,也不會在該段時間跌下低位追沽,雖然有時在高低位來追也是對的,我的好處是不會摸頂摸底,做最後一個傻瓜,寧可錯過機會,投資者很多知道股市有一個理論叫The Greater fool theory。所以升上來我的考慮是沽,但不是一上來我便沽,一掉下來我便買,這是很危險。

問:那麼何時决定?
答:期指很多時有一個特性,每逢升或跌都有一段時間follow through,這個中文我不知怎樣譯,總知急升或急跌後還會有[餘威]繼續一段時間,跟著再升或再跌。噫,講入了正題,你似乎開始有耐性。

問:是,是,請繼續。
答:這個follow through的時間長短,也不能衡量,現在的流行語是量化,英文是quantify,也是要憑感覺,對,是market feeling,先此聲明,market feeling不一定對,但無論如何總比沒feeling盲目入市優勝,  所以當我沒有這種feeling的時後,甚麼也不做,各位如有留意,我很多時是整天交白卷,就是沒有feeling。我當經紀的時候,天天有客戶問我要做甚麼,很多時我看不通,說甚麼也不要做,我對熟落了的客戶朋友說,唔買股票唔駛死嘅。

問:說回期指,你的market feeling是怎樣决定你入市?
答:問得好,Market feeling其實也可說是market sense。我的market feeling就是等急升或急跌後橫行的一段時間入市,橫行了數分鐘仍不繼續升或跌我便較放心,但又再聲明,橫行後並不保証不會稍後繼續再升或再跌。

問:要是這樣怎麼辦?
我:做錯邊不要立即溝貨,再等下一個機會,如果沒信心,就斬倉離場,但我很少那樣快决定,因為以前試過不少次斬了倉後,市况立即掉頭,很不值。當然,肯斬倉會輸得較少,但也錯失了其後的機會,等如玩21點投降。

(未完,明天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