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期指實戰錄]剖白 (九)

問:我很多時聽一些專家提議投資者若手持重貨,應沽一些期指來[戥著],你又怎樣看?
答:那些蠶蛹專家是自欺欺人,市况下跌,手上貨值還不是損失?自己和自己對賭,對後市沒信心應該是減持手上股票。况且,持有的股票也未必能和期指對等,可以兩面也輸

問:你有沒有玩期權,怎樣對冲?
答:自己沒有,利用期權對冲是較可行的辦法,但我所見贏錢的一般是write的,無論是call或沽put,他們大多手上持有相關股票,期權莊家也是主要[靠賣出]而贏錢的,等如保險公司長期收保費,你哪兒見保險公司做不住?

問:你一直不肯解釋你的感覺是基於甚麼,你推說不懂解釋,有網友說你是[高人],我也不知是褒是貶,有人替你解釋,你的感覺包含基楚分析,技術應用,data mining,世界政經的體會,disaster後的實質影響,風險之管理,市場氣氛的感應,portfolio management,中短期佈局,出擊timing和力度等等。
答:首先,無論是褒是貶,我也不敢亦推卻認是[高人],在下的工作歷程背景已在簡介略寫一二。多謝網友替我說了那麼多理論,有些我學過,就讓我也略略說一些,電腦發達,一切基楚數據,技術分析應用,已是彈指間的事,我會參考,但不會依圖表的傳統理論,舉例說, RSI一般採用14天和9天,大部份時間是在40-60內移動,高於70便被認為強,低於30便被認為弱,但並不代表甚麼,它可以移動90以上或20以下,又例如指數(或股價)平均線,傳統漂亮走勢是日數小的在上,日數愈多的在下,但很快可以纏在一起,糾纏不清,又以前的黃金交叉,死亡交叉等,近年試過多次穿了後來個[屈尾十],將圖表派殺個措手不及,又例如陰陽燭,解釋過去頭頭是道,但同一樣的形態,發展可以南轅北轍,其它更複習的也只是得個睇字,以前的pattern也不一定即時重複,機會是一半半,Data mining需要輸入大量繁複數據,得出一些方式結論,但答案還是要自己去猜,其他的政經,災難後的影響,真真正正的要憑感覺,因為即時沒有以後的數據,至於風險管理,任何經營、投資和投機也要有防範和補救計劃,市場氣氛感應還不是個人感覺,筆者期指只是三數張玩玩,談不上portfolio management,也談不上需要甚麼佈局,出擊timing是有的,簡單的是入出市的時間,力度更談不上了。網友說得對,[真係唔係三言兩語話咁易],上面已不止三言兩語,但自己也覺得冇嘢講過,真的很想講,但唔識講,或者真的才疏學淺,唔似人哋寫論文可以洋洋萬字,又可以言之有物,後生幾年真的想回校讀書,考番多個學位,再來獻醜,唔駛成日俾人問到口啞啞,愈講愈慚愧。

問:你多番說憑感覺買賣,可以害死人,未必個個好似你長期咁好運?
答:成年人做事要自己負責,不能遷過他人,是否我每次都要加一句,本欄的買賣並不構成任何建議,這個太無謂,雖然我是持有牌照登記,隨時可以建議。

問:有網友真的提議你附加免責聲明,提醒其他人買賣要自己想清楚。
答:那些又長有臭的免責聲明是律師把戲,不一定有事便貴客自理,簡單如洗衣單後的條款也未必能逃避責任。網上發表不是做生意,沒有利益,毋須這方面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