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又講掌故 一路遇貴人系列(一)

也是廉署未成立前,大小外圍馬賭檔充斥街頭,筆者當小厮的洋行大厦升降機控制員收馬纜,俗稱艇仔,賭徒下注「篤手指,且輸錢有折頭,星期六賽馬,星期一上班找數,那時無星期三夜馬,沙田馬場未建。有次艇仔認為某賭徒下注馬匹不可能跑出,私自受下馬纜,不上交外圍檔,結果爆大冷賠不起,且犯了外圍公司規矩,被迫走路。

說起賽馬,筆者在八零年代後期認識以前造馬案富豪(十多年前逝世),他被判罪成,由於醫生證明患肺癌(筆者確知他動了數次手術,割去一邊肺),得以免入獄,他人脉廣,為人豁達,上下人等對他尊敬,法官亦收到多位名人求情信,包括當時財政司,由於馬會有國際性協議,全世界馬場自此禁止他進入。

筆者在私人場合認識他,每次跟他會面談話均獲益良多,他的廣泛知識令筆者佩服,對各行業有獨特見解,他知筆者口密,不為人知的秘聞娓娓道來,他是筆者的長者輩,頭腦靈活,思考之快,不作他人想,有次他約筆者晚上談滙豐即將宣佈的業績,筆者準備十足功課,閱讀了所有分析報告,結果他聽罷告訴我,這點對,那點不對,我問他為甚麼那樣清楚,他大笑,說前晚與Willie Purves吃飯(晚餐),叮囑我不要向人說,William Purves 是當時滙豐大班,筆者在此表明,他當晚及滙豐宣佈前並無給我柯打,業績宣佈後才替他沽出過億元的股票。老先生那時已退休,生意交給亦非常能幹的女兒及一眾專業,打理得有聲有色,老先生經常找人鋤大D,他的記憶力令筆者甘拜下風,可惜筆者工作着實太忙,要巴結這位長輩奇才也無暇,他的私人助理向我說,X先生不會讓你輸錢的,但我說真的抱歉無時間。

貴人是富豪,朋友圈子盡是各行業翹楚,筆者有幸有緣,經他介紹認識一些來自上海富甲一方名望人士,不少從事紡織,後改注地產,無論對筆者公司業務,對不同行業認識,有莫大裨益。亦從那時起,知道我們不少口中的上海大亨其實家鄉是鄰省的浙江特別是寧波市和江蘇省。筆者經驗是,只要誠懇虛心向他們討教,他們均不吝惜指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