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中國歷代皇帝盛與衰 (二) 秦 - 楚 - 漢

秦始皇打敗列強,統一中國,築了萬里長城抵禦匈奴,民間傳說有孟姜女為尋夫哭崩長城的故事,秦始皇為統一思想,焚書坑儒,人民生靈荼炭,秦始皇欲長生不老,遣數百童男童女遠赴瀛洲取仙丹,結果一去不回。至秦二世,奸臣趙高為試探異己,指鹿為馬,再到秦王子嬰,秦軍不敵項羽劉邦而滅亡

楚霸王項羽憑己之力,破斧沉舟,率五萬士兵打敗五十萬秦軍。項羽跟劉邦不和,抓了其父親恐嚇烹之,劉邦笑曰請分一桮羹。項羽不聽謀臣范增言,被漢軍圍困,四面楚歌,結果烏江自刎,死前與愛妾虞姬悲歌[霸王別姬]唱出垓下歌》力拔山兮氣蓋世。

漢高祖劉邦少年已嶄頭漸露,見秦始皇出巡氣勢,嘆曰大丈夫當如此。被推舉為沛縣令,謂「若置將不善,將壹敗涂地。」後成漢王,攻入秦朝都城咸陽,廢除嚴刑苛法,與父老約法三章劉邦原為項羽諸侯之一,後來叛變,成楚漢相爭,與項羽劃定「楚河漢界」。劉邦器重張良,蕭何,韓信,勝於千里之外,戰必勝,攻必取。韓信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大敗秦軍,韓信少年時曾受胯下之辱。劉邦應邀參加鴻門宴,項莊舞劍,險遭殺害,幸得樊噲提醒「方為刀俎,我為魚肉」,托詞逃脫。劉邦在一叛亂戰役中流矢後病逝,其妻呂太后執政,未有封帝,封漢高后,與蕭何設計騙韓信入宮處死,韓信歎曰當初是蕭何薦他為將,後來又是遭他害命,「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劉邦第二子繼承皇位,蕭何繼續為相國,臨終前推荐齊相平陽侯曹參繼任,一切法度依舊,「蕭規曹隨」。第五朝漢文帝劉恒,具孝心,為母親自嚐藥,入《二十四孝親嚐湯藥》故事。朝內出現猛將李廣,匈奴人聞之喪膽,稱其為飛將軍。西漢第六朝漢景帝劉啟繼承其父漢文帝之德政,史稱「文景之治」。第七朝漢武帝劉徹,幼時與後來成皇后小名阿嬌玩遊戲,說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典出成語金屋藏嬌, 繼位後派名將衛青、霍去病三次大規模出擊匈奴,收復不少失地,是史上第一位派兵深入匈奴腹地作戰的皇帝劉徹親姊平陽公主安排衛青姊獻給劉徹,陳皇后欲害之,幸得衛青策劃,劉徹以為衛夫人已死,屢在夢中見她,後世編為戲劇「漢武帝夢會衛夫人」。劉徹廣徵天下賢士,東方朔上書,言辭極不謙遜,仍被他賞識;在位時期極興盛,後人譽媲美秦始皇國力「秦王漢武」,後中國人被通稱為漢人他派張騫往西域通商,由長安至地中海各國,後世稱《絲綢之路》。劉徹聽罷一首佳人歌曲詞傾城傾國」,問佳人何在,樂師說是其妹,遂獻與劉徹。天漢元年(公元前100),蘇武出使匈奴,匈奴王要他投降歸順,他不允,被放逐兵天雪地牧羊,沒有食物時則以雪充飢,羈囚了十九年始釋放。第十一朝漢元帝劉奭為鞏固漢匈友好關係,把宮女王昭君和番嫁予匈奴王,昭君不樂,哀唱《昭君出塞》。第十二朝漢成帝劉驁縱慾酒色,漢朝衰落,寵愛趙飛燕,立為皇后,趙飛燕身材窈窈,後世形容燕瘦環肥」,肥是後來唐代的楊玉環。第十三朝漢哀帝劉欣,有同性戀癖,愛上美男子,一天午間相擁而睡,劉欣先醒,為免擾醒愛侶,用刀割斷自己的衣袖而起,「斷袖」之詞由此來。第十四朝漢平帝劉衎年僅九歲,被大司馬王莽掌權,漢平帝死後,王莽再立兩歲的劉嬰為皇太子,自稱攝皇帝,續控制朝廷,其後強迫禪位,建國號‘新’,西漢王朝結束。王莽亦後來被農民起義而殺。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