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初哥學古文《三戒·黔之驢》柳宗元

[柳宗元三篇寓言之一,老虎初見驢,恐其龐大體型,逐漸試探,乃可欺,繼而吃之,成語「黔驢技窮」出於此。寫於唐德宗貞元二十一年至元和四年(公元805-809年),時被貶為永州司馬。]

黔無驢1,有好事者船載以入。至則無可用,放之山下。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2。稍出近之,慭慭然3,莫相知4

他日,驢一鳴,虎大駭,遠遁;以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益習其聲5,又近出前後,終不敢搏。稍近,益狎6,蕩倚衝冒7。驢不勝怒8,蹄之9。虎因喜10,計之曰11:“技止此耳!”因跳踉大12,斷其喉,盡其肉,乃去13

噫!形之龐也類有德14,聲之宏也類有能。向不出其技,虎雖猛,疑畏,卒不敢取。今若是焉,悲夫!

1 黔:[粵音鉗]唐代黔中道,在今重慶彭水縣。(後稱貴州為黔)
2 蔽林間:躲藏樹林中。
3 慭慭然:[粵音孕]疑惑謹慎。
4 莫相知:不大了解對方。
5 益習:愈加習慣。
6 益狎:愈不莊重。
7 蕩倚衝冒:闖碰、倚近、衝撞、冒犯。
8 不勝怒:禁不住發怒。
9 蹄之:用蹄踢之。
10 因喜:因而歡喜。
11 計之:盤算。
12 跳踉:[踉粵音粮]跳躍。
[粵音喊]大吼。
13 乃去:離去。
14 類:類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