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中國歷代皇帝盛與衰 (一) 前言

民主與獨裁統治孰有優劣,專制非常有效率,能徹底執行政策,壞處是毋視民意,不容社會監察,為求目的,當權者可以不擇手段,容易造成徇私貪腐,甚至逆我者亡,苛政猛於虎,國雖表強而人萌去志。我們經常聽到歌頌領導偉大,強調從一窮二白至普遍豐衣足食,建設宏偉,而忽略普遍國民質素,諉於需時間,惟極端體制下,人的自危感不自覺地趨縱自私行為心態,再多若干年也無濟,極權者經常鼓吹人與人鬥爭,不嘗化解仇恨,當政者不思解决問題,而是解决提出問題的人。香港抗爭運動進行了多個月,絕不是政府常喜歡說的個別事件,有數以百萬計的支持者,若說是受誤導或被愚昧,政府有龐大資源,理應更容易使眾心悅誠服。

帝制式統治肯定有效率,違反者判刑也快,千百年來,哪個朕不為國家,同懷著統一夢,惟不以德服人,動輒興戎,受苦都是百姓。回看每個朝代,均有輝煌歷史,也曾出現較開明國君,但任再明君也有昏庸的一天,專制體系每遭奸臣挾持操控,欺下瞞上,人民不得造聲,良臣不得善終,勸諫者往往遭陷害,社稷結局悲慘。
(未完)

1 則留言:

  1. 建議:最後一段第二行的“那”改為“哪”,比較合理。 劍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