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中國歷代皇帝盛與衰 (五) 三國:魏 蜀 吳

劉備為漢室宗親,身型容貌被形容為垂手過膝,自見其耳。[黃巾之亂]爆發,劉備巧遇關羽,張飛,於桃園三結義,結拜為兄弟,誓言[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一同剿黃巾有功。劉關張三人為誅董卓,與董卓義子呂布開戰,三人輪流圍攻呂布,不分勝負,乃歷史著名的[三英戰呂布]劉備三顧草蘆,邀請諸葛亮出山,遂允相助。周瑜疾妒孔明之才,欲除之而後快,周瑜請孔明製箭十萬以備攻打曹操,孔明答應三日辦妥,並立下生死狀,周瑜實知不可能,豈料孔明預知江上大霧,命令多艘草船駛往曹操境,曹操兵士用箭猛射,船上草屏滿插,孔明下令回航,十萬支箭交予周瑜,草船借箭成歷史佳話。周瑜又欲殺劉備,誘騙劉備到吳國娶吳侯孫權之妹,稱加強兩國聯盟,劉備被困東吳,表面享盡温柔,一天托詞回鄉祭祖,便與妻子孫夫人匆匆起行,周瑜派人追趕欲殺之,孔明早知有此一着,安排伏兵擊敗吳軍,並氣周瑜曰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劉備聯合東吳大軍於赤壁攻打曹操,事前孔明起壇作法借東風,乘風勢以火攻獲大勝。劉備一役被曹魏大軍追殺,攜軍民數十萬逃離新野,劉備與甘、糜二夫人及嬰兒阿斗失散,猛將趙雲回頭救出甘夫人,再單騎衝入敵陣,見糜夫人抱着阿斗於枯井旁,左膊受了傷,她不欲連累趙雲,把嬰孩交給趙雲,然後跳井自盡,趙雲最後懷着阿斗,衝出重圍,此乃歷史故事「百萬軍中藏阿斗」。劉備病逝白帝城,臨終托孤於丞相孔明。劉禪後繼皇位,孔明上書出師表,平定南方四郡。孔明最後出師伐魏不利,終於五丈原軍中。劉禪向曹魏投降,蜀漢亡,司馬昭設宴款待劉禪,問劉禪思念蜀否,劉禪答道「此間樂,不思蜀也。」此乃成語「樂不思蜀」來由。


東吳孫權兄長孫策遭刺殺身亡,孫權繼位。周瑜(字公瑾)在對曹魏一場戰役中了毒流矢,英年早逝,生平胸襟狹窄,對諸葛亮尤不份,臨終前最後一番怨蒼天的話「既生瑜、何生亮。」曹操帶兵南下,見到孫權的軍威,歎曰生子當如孫仲謀」。關羽攻打樊城,孫權殺了關羽,把頭顱獻給曹操。孫權病逝於太初宮,年七十歲。吳國被晉王朝征服,亦結束了三國時代。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