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中國歷代皇帝】五代十國 後唐閔帝 後唐末帝

五代十國
唐朝安史之亂後,添了很多節度史各自管轄地區,稱「藩鎮」,朝廷本欲透過各地藩鎮來平息地方叛亂,不料藩鎮各自為政,形成割據局面,唐朝滅亡後,遂各自立國為帝,成五代十國局面,所謂十國,其數不止此數,只是其中國力較強及國齡較長者,其亂局直至宋朝統一中國。至期間末,估計總人口二千萬。
https://www.facebook.com/shifiles/videos/1870086746594861/
五代 (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 公元907-960年 共五十三年
後唐 公元923-936年 共十三年 四位皇帝

(一百五十二)
後唐閔帝 李從厚
生卒:公元914-934
在位:公元934(五個月)
第三任皇帝 唐明宗第三子
[年號:應順]
-長興四年(933)唐明宗病重,李從厚之兄李從榮,本為繼承人,急不及待,帶兵入宮,後被處死。
-不久,唐明宗病逝,李從厚繼位,次年(934)改應順元年。
-李從厚即位後,調動節度使,準備削藩鎮,鳳翔節度使李從珂[粵音柯]造反,攻入京師洛陽,李從厚外逃,遇河東節度使石敬瑭[粵音唐],將他獨自安置在衛州,不久李從珂稱帝,派人把他用繩勒死,終年二十一歲。

(一百五十三)
後唐末帝(後唐廢帝) 李從珂
生卒:公元885-937
在位:公元934-936
後唐第四任(末代)皇帝 唐明宗養子
[年號:清泰]
-同光四年(926)李嗣源造反,李從珂率軍助其奪位。
-長興三年(932),李從珂任鳳翔節度使。
-應順元年(934),唐閔帝削弱藩鎮實力,李從珂造反,攻入京師洛陽,隨即帝位,改元清泰,派人把逃亡的唐閔帝殺害。
-清泰三年(936),唐明宗之婿石敬瑭被調任天平節度使,發動叛變,與契丹軍南下直逼洛陽,937年,李從珂自焚而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