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中國歷代皇帝】五代十國 後周太祖 後周世宗 後周恭帝

五代十國
[唐朝安史之亂後,添了很多節度史各自管轄地區,稱「藩鎮」,朝廷本欲透過各地藩鎮來平息地方叛亂,不料藩鎮各自為政,形成割據局面,唐朝滅亡後,遂各自立國為帝,成五代十國局面,所謂十國,其數不止此數,只是其中國力較強及國齡較長者,其亂局直至宋朝統一中國。至期間末,估計總人口二千萬。]
https://www.facebook.com/shifiles/videos/1870086746594861/
五代 (後梁、後唐、後晋、後漢、後周) 公元907-960年 共五十三年
後周 公元951-960 共九年 三位皇帝

(一百五十八)
後周太祖 郭威
生卒:公元904-954
在位:公元951-954
後周的建立者
[年號:廣順、顯德]
-郭威在後漢高祖劉知遠時已為重臣,位至副樞密使。
-後漢隱帝劉永祐登位後多疑,殺害群臣,郭威全家被殺,憤而造反,自稱周朝後裔,建國號周,史稱後周。
-954年病世,終年五十一歲,在位四年,無親生兒在世,傳位妻侄柴榮。

(一百五十九)
後周世宗 柴榮
生卒:公元921-959
在位:公元954-959
後周第二任皇帝 後周太祖繼養子
[年號:顯德]
-柴榮反對迷信,無論是佛教或道教,說銅像是銅像,親手把佛像砍了,將銅鑄成錢幣。
-柴榮是明君,對外强敵,御駕親征,擊退契丹,是五代中最有為的皇帝,可惜英年早逝。
-959年病逝,年僅三十九歲,在位五年六個月。

(一百六十)
後周恭帝 柴宗訓
生卒:公元953-973
在位:公元960(六個月)
後周第十任(末代)皇帝 後周世宗第四子
[年號:廣順、顯德]
-柴宗訓即位時七歲,由太后垂簾聽政,宰相輔政,重用趙匡胤。
-顯德七年(960),遼國與北漢聯合南侵,趙匡胤領禁軍北上抗禦,但突兵變,群擁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改元建隆。
-柴宗訓在位僅六個月,被降為鄭王,後周滅亡。
-北宋開寶六年(973),柴宗訓逝世,終年二十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