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中國歷代皇帝】五代十國 南漢(917-971)四位皇帝

五代十國
[唐朝安史之亂後,添了很多節度史各自管轄地區,稱「藩鎮」,朝廷本欲透過各地藩鎮來平息地方叛亂,不料藩鎮各自為政,形成割據局面,唐朝滅亡後,遂各自立國為帝,成五代十國局面,所謂十國,其數不止此數,只是其中國力較強及國齡較長者,其亂局直至宋朝統一中國。至期間末,估計總人口二千萬。]
https://www.facebook.com/shifiles/videos/1870086746594861/
十國 (又稱後)、前蜀、越、楚、閩、南漢、荆南(又稱南平)、後蜀、南唐、北漢公元902-975共七十三年
南漢 公元917-971年 共六十四年 四位皇帝

(一百八十四)
南漢高祖 劉龑
生卒:公元889-942
在位:公元917-942
南漢建立者
[年號:乾亨、白龍、大有]
-唐朝882年,劉龑之父劉知謙任封州刺史,劉知謙死後,其長子劉穩擁兵自重,後梁開平元年(907),唐朝給後梁推翻,後梁朱溫封劉穩為南海王,乾化元年(911),劉穩病逝,本由兒子世襲,但給劉龑篡奪。
-劉龑[粵音染]原名劉巖,貞明三年(917),劉巖在番禺稱帝,建國號大越,改元乾亨,次年,巖自稱漢朝皇室後裔,改國號大漢,史稱南漢。
-後唐同光四年(926),劉巖改名 劉龑,「龑」字是自創,取自《周易》飛龍在天。
-942年去世,終年五十四歲,在位二十五年。

(一百八十五)
南漢殤帝 劉玢
生卒:公元920-943
在位:公元942-943
南漢第二任君主 劉龑第三子
[年號:光天]
-劉玢原名劉弘度,大有十五年(942),劉龑病逝,劉弘度繼位,改名劉玢[粵音分],並改年號 光天。
-劉玢荒淫無度,其弟劉弘熙遂山政變自念。
-劉玢喜歡角力遊戲,光天二年(943),劉弘熙找來力士表演,當晚劉玢大醉,劉弘熙命力士擊其胸致命。

(一百八十六)
南漢中宗 劉晟
生卒:公元920-958
在位:公元943-958
南漢第三任君主 劉龑第四子
[年號:應乾、乾和]
-光天二年(943),劉弘熙安排殺兄,次年繼位,改名劉晟[粵音成],年號應乾,同年再改乾和。
-劉晟荒淫暴虐,有十八兄弟,在位期間殺掉兄弟十五人及他們的兒子,其中在乾和五(947),一天內殺死八個弟弟。
-乾和十六年(958)秋,劉晟誤服丹藥去世,終年三十九歲。

(一百八十七)
南漢後主 劉
生卒:公元942-980
在位:公元958-971
南漢第四任(末代)君主 南漢中宗劉晟長子
[年號:大寶]
-乾和十六年(958),劉晟去世,劉繼興繼位,年十六歲,改名劉[粵音廠],改元大寶。
-不理政事,只管淫樂。
-認為有家室妻兒者不會對皇上忠心,所以舉凡中了進士狀元,先閹割了才進用,故此宦官達二萬人。
-大寶十四年(971),宋朝軍隊進逼,準備船舶逃亡,滿載金銀珠寶和妃嬪,還未出發,宦官奪取船隻自行逃走,只好投降,南漢亡,宋太祖趙匡胤赦免他,予以厚待。
-開寶八年(975),宋滅南唐,任命為左監衛上將軍,封彭城群公,宋太宗即位,改封其為衛國公。
-太平興國五年(980),劉逝世,終年三十九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