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中國歷代皇帝】五代十國 前蜀高祖 前蜀後主

五代十國
[唐朝安史之亂後,添了很多節度史各自管轄地區,稱「藩鎮」,朝廷本欲透過各地藩鎮來平息地方叛亂,不料藩鎮各自為政,形成割據局面,唐朝滅亡後,遂各自立國為帝,成五代十國局面,所謂十國,其數不止此數,只是其中國力較強及國齡較長者,其亂局直至宋朝統一中國。至期間末,估計總人口二千萬。]
https://www.facebook.com/shifiles/videos/1870086746594861/
十國 吴(又稱後吴)、前蜀、吴越、楚、閩、南漢、荆南(又稱南平)、後蜀、南唐、北漢公元902-975共七十三年
前蜀 公元907-925 共十九年 二位皇帝

(一百六十五)
前蜀高祖 王建
生卒:公元847-918
在位:公元907-918
前蜀建立者
[年號:天復、武成、永平、通正、天漢、光天]
-早在唐僖宗年代,王建已被封為西川節度使,當時蜀分東西二川。
-903年,唐昭宗封王建為蜀王。
-唐哀帝天佑四年(907),朱溫滅唐建後梁,王建不服其統治,自行建國號蜀,史稱前蜀。
-918年,王建病世,終年七十二歲,在位十二年。

(一百六十六)
前蜀後主 王衍
生卒:公元899-926
在位:公元918-925
前蜀第二任(末代)皇帝 王建之第十一子(幼子)
[年號:乾德、咸康]
-918年,王建死後,王衍二十歲繼位,他荒淫腐朽。
-咸康元年(925),後唐莊宗李存勗遣大軍擊敗前蜀,前蜀滅亡,王衍次年被殺,在位七年,終年二十八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