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中國歷代皇帝】五代十國 後唐莊宗 後唐明宗

五代十國
[唐朝安史之亂後,添了很多節度史各自管轄地區,稱「藩鎮」,朝廷本欲透過各地藩鎮來平息地方叛亂,不料藩鎮各自為政,形成割據局面,唐朝滅亡後,遂各自立國為帝,成五代十國局面,所謂十國,其數不止此數,只是其中國力較強及國齡較長者,其亂局直至宋朝統一中國。至期間末,估計總人口二千萬。]
https://www.facebook.com/shifiles/videos/1870086746594861/
五代 (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 公元907-960年 共五十三年
後唐 公元923-936年 共十三年 四位皇帝



(一百五十一)
後唐莊宗 李存勗
生卒:公元885-926
在位:公元923-926
後唐開國皇帝
[年號:同光]
-李存勗[粵音旭],本姓朱邪,其父李克用在唐朝因平定黃巢之亂有功,被封河東節度使,受唐懿宗賜姓李,再被封晉王。
-908年,父親病逝,李存勗承襲晉王位。
-李存勗父親臨終時,交給他三支箭,囑咐三件事,一、攻克幽州(今北京一帶),討伐劉仁恭,二、征討契丹,三、消滅後梁朱全忠。
-911年,李存勗打敗朱全忠,接著攻克燕地,生擒劉仁恭,916年大敗契丹,把他們趕回北去。
-923年,在魏州(今河北大名縣西)稱帝,國號大唐,聲稱重建唐朝,其後遷都洛陽。
-李存勗愛演戲,並為自己改藝名李天下。
-926年,李嗣源發動兵變,殺掉李存勗。

(一百五十一)
後唐明宗 李亶(初名李嗣源)
生卒:公元867-933
在位:公元926-933
第二任皇帝
[年號:天成、長興]
-李亶[粵音坦]為李克用養子,926年殺掉李存勗,繼承皇位,時已六十歲。
-李亶不識字,上奏由別人讀給他聽,他為政清廉,愛民如子。
-933年,病重去世,終年六十七歲,在位八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