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中國歷代皇帝】五代十國 後漢高祖 後漢隱帝

五代十國
唐朝安史之亂後,添了很多節度史各自管轄地區,稱「藩鎮」,朝廷本欲透過各地藩鎮來平息地方叛亂,不料藩鎮各自為政,形成割據局面,唐朝滅亡後,遂各自立國為帝,成五代十國局面,所謂十國,其數不止此數,只是其中國力較強及國齡較長者,其亂局直至宋朝統一中國。至期間末,估計總人口二千萬。
https://www.facebook.com/shifiles/videos/1870086746594861/
五代 (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 公元907-960年 共五十三年
後漢 公元947-950 共三年 二位皇帝


(一百五十六)
後漢高祖 劉(原名劉知遠)
生卒:公元895-948
在位:公元947-948
後漢開國皇帝
[年號:天福、乾祐]
-[粵音槁]原名劉知遠,本是李嗣源(後唐明宗)部下,李嗣源登基後,劉知遠在石敬瑭帳下任牙門都校。
-934年,後唐閔帝李從厚逃出衛州,劉知遠把閔帝隨從殺盡,石敬瑭也捨閔帝而去。
-後晋出帝石重貴繼位後,943年,劉知遠任中書令,944年任招討使。
-開運四年(937),契丹滅後晉,劉知遠在太原稱帝,改名劉暠,改國號漢,史稱後漢。
-948年,改元乾祐,同月病逝,終年五十四歲,在位只十個月。

(一百五十七)
後漢隱帝 劉永祐
生卒:公元929-951
在位:公元948-950
後漢第二任(末代)皇帝 後漢高祖第二子
[年號:乾祐]
-後漢高祖劉知遠死後,劉永祐即位,年十八歲。
-登位後即誅殺權臣,950年,鄴都留守兼樞密使郭威掌管軍隊,領導叛軍攻入開封,永祐逃亡被殺,終年二十一歲,後漢滅亡,為五代最短王朝。
-郭威稱帝,改年廣順,國號周,史稱後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