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羅馬可以一天建成


在中國大陸,一朝致富不是神話,不止是致富,還更富可敵國,不過,財富極可能是記賬。

世界知名的富豪,蓋茨、巴菲特,至香港的李嘉誠等,不是一夜成名,其發達史有跡可尋,經過多年的努力,不會突然冒出頭來。在中國大陸,每相隔數年,便有從來不見經傳的人突然成為首富,這些人的發跡市無從稽考,例如馬雲,只知他是一名英語教師,他表現是極有頭腦的人,至於如何從不名一文的窮教師,發展成為超級富豪,他與眾創辦人第一桶金的資金如何籌集,發跡交待不夠詳盡,似乎沒有其他人知曉。

中國大陸由共產黨統治,基本上開始是沒有私人產業,但短短三數十年間,不少人從零到富甲天下,第一桶金何來是個謎,中國內地現時的大型民營企業,前身大可能是國營,當中經過戲法的演變,成為民企,民企的老闆亦是從魔法中產生,頗肯定的,大老闆身份是共產黨員,亦即是鄧小平說讓部份人先富起來的一群。

私人企業營商必然利字當頭,是徹頭徹尾的資本主義行為,雖然要考慮各項環境因素,習主席現在呼籲聽黨話,跟黨走,是共產主義的黨,對真正商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究竟是民企還是國企?近來面臨多國聯手打擊的華為,宣稱是民企,其創辦人兼控制人只持百份一股權,其餘由工會持有,如果以香港標準KYC(Know your customer),恐怕銀行或金融機構不能與此公司交易。馬雲和任正非都是甚有智慧的中國人,名義上是民營企業的擔當人。傳聞中的國進民退似乎開始顯現,亦即是本來屬於國家的產業要逐步歸還,馬雲正值事業高峰引退,突然稱重拾教鞭的興趣,放棄建立的一切,只拿回相對甚少部份,其他的相信陸續有來,財富記賬那麼多年,是時候清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