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中國歷代皇帝】五代十國 後梁 朱友珪 朱友貞

五代十國
唐朝安史之亂後,添了很多節度史各自管轄地區,稱「藩鎮」,朝廷本欲透過各地藩鎮來平息地方叛亂,不料藩鎮各自為政,形成割據局面,唐朝滅亡後,遂各自立國為帝,成五代十國局面,所謂十國,其數不止此數,只是其中國力較強及國齡較長者,其亂局直至宋朝統一中國。至期間末,估計總人口二千萬。
五代 (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 公元907-960年 共五十三年
後梁 公元907-923年 共十六年 三位皇帝


(一百四十八)
朱友珪
生卒:公元875-913
在位:公元912-913(八個月)
梁第二任皇帝 後梁太祖第三子
[年號:鳳曆]
-朱友珪之母前為營妓,在唐代時,父親朱晃帶兵經毫州召其母陪侍,後來生了朱友珪,改名遙喜,朱晃後接回其母。
-乾化二年(912)朱友珪[粵音桂]弒父親後梁太祖篡位,大量賞賜以收買人心,惟亦荒淫無度,老臣子不滿。
-朱友珪之弟朱友貞密謀政變,殺掉朱友珪,並追廢他為庶人。

(一百四十九)
朱友貞
生卒:公元888-923
在位:公元913-923
後梁第三任(末代)皇帝 後梁太祖第四子
[年號:乾化、貞明、龍德]
-913年,朱友貞密謀殺其兄,登上帝位,此時北方有晉王國虎視耽耽。
-915年,天雄軍官叛變歸降晉國。
-貞明二年(916),後梁與晉持續戰爭,敗多勝少,領土不斷被侵蝕。
-隆德三年(923),後唐對後梁發動總攻擊,滅了後梁,朱友貞亦在戰事中命部下把自己殺死,終年三十六歲,在位十年,已是五代諸國中最長王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