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從雙辣招說起

筆者青少年時學搓麻雀(馬將),從最基本的雞糊、一二三番,最大亦是四番,到後來不斷半辣上加至雙辣,三辣四辣至十三番,銀碼沒有大增加,但追求番數的刺激,糊出了的滿足感,不是贏多少錢可衡量。

開場白說完,志在說明人生如遊戲,要不斷變革,滿足人的慾望和社會需要。

香港樓房價格自內地「富豪」湧進,一發不可收拾,所謂內地富豪,很大部份是獲得了不大正途的金錢,誓必要跑出去,那些幾乎沒有成本的easy money,留在內地愈久愈覺不安全,內地有普遍想法,能在外地置業者無疑是臉上貼金,是榮譽的象徵,所以在外地買樓房,遠至美加,近如香港,不問價錢,只要到手。

中國官員的貪腐,做就了大批暴發戶,每年只要有幾萬人(有能力者大大不知多倍於此數)南來置業,即已造成物業暴漲,大家都知道香港每年供應量有多少,何况那些入了寶山不能空手回。

梁振英政府年前有見及此,推出了雙倍印花稅的所謂雙辣招,多月來成效如何,對於那些只要貨不要錢的內地客,起不了作用,且買家比例愈來愈高,近期調查數字新樓盤達百份之四十。

政府是時候檢討雙辣招了,不是取消,是加辣、三辣、四辣...多了的收入可造福本地社會。樓價租金暴漲是社會一切不安之源,敢說大眾生活安定的話,那些攪事份子自然消聲匿跡,因為愈是生活艱難的選民,愈是投票搗亂份子也。特區政府不能限制每天數百計的內地移民,這包括一百五十‘排隊’過關,和工作唸書來港留下的人數,限制癲狂的樓價無止境暴升,大幅增加非本地居民和多物業投資者購買成本總可以吧,以脫韁野馬的樓價,二、三個百份點的額外印花稅何足懼,不加它十倍八倍起不了作用。

誠如梁特首所說,住屋問題乃重中之重,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有何不可?開發新土地及填海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今天樓價漲至連發展商也不相信地步,長此下去,社會焉不動亂?一個只有四百多平方英哩彈丸之地,已有七百多萬人口,但百萬千萬中國內地人想來住,不作出更大限制,快陸沉了。

Drone ambula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