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初哥學【史記】卷八《高祖本紀第八》運籌帷帳 决勝千里

[西漢時期,劉邦當皇帝,問百官諸將他為何得天下而項羽失者,群臣讚答之,但劉邦回說他不如張良、蕭何和韓信的各長處,但能用此三人,所以得天下,並謂項羽不能知人善用而被擒]

(第五十七節)
高祖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策帷帳之中1决勝於千里之外2,吾不如子房3。鎮國家4,撫百姓,給餽5,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6,此其所以為我擒也。」

1 運籌策:運用籌劃策略。
帷帳:軍中帳幕。

2 决勝:决定勝利。

3 子房:張良、字子房,與蕭何、韓信被稱漢初三傑。

4 鎮:安定。

5 餽:[粵音櫃]贈。
饢:
[粵音囊]一種烤餅。

6 范增:項羽主要謀臣,因陳平離間而離開。

漢書·高帝紀第一下》
上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填國家,撫百姓,給餉餽,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三者皆人傑,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所以為我禽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