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警方辦事不力

電騙事件發生多時,仍幾乎無日無之,筆者記憶中的有下列情况,相信所有人都遇過。

手機來電稱是X速遞,有包裹被海關扣押,內有違禁品,筆者已被列入黑名單,然後着筆者聯絡付款,便可解除,筆者說在開會,他果然留下電話,筆者回電,他再確實此事。筆者電話報案(當時未有電騙專線),撥通了幾個警方部門,他們均稱不是他們處理範疇,着筆者往警署報案。

手機來電稱是本港某醫院的醫療報告等待領取。(筆者兩次均無遐再跟進)

筆者處外地,電郵收到一位女士自稱聯合國醫生,被派到某地當值,突發戰事,很想離開,但要付五千美元,她說回美國後即還加可觀利息,經電郵來往數次,她的主管上司美國將軍也電郵證實此事,電郵地址是united-nations惟跟着是@gmail.com,她囑付款入香港某銀行,並附戶口號碼及持有人姓名,次天筆者親往灣仔警察總部報案,但未獲受理,因為筆者無損失。筆者想問,劫匪打劫銀行未成功,警察也不該理?

最近的一次,家中電話響起,拿起聽筒,對方叫筆者阿爸,並問家中有誰,我說得我一人,來電的男子即哭着說叫阿爸救他,我本來想說他打錯電話,因不是兒子的聲音,但突然想做個好市民,協助警方滅罪,於是問他甚麼事,並叫他大聲點,說他知阿爸一向聽覺不好(這有助消除他某程度的戒心),他說早上與人打架,把對方打傷,自己被拘捕,但對方願意和解,只要付他十萬元,筆者說家中無那麼多錢,要往銀行提款,該男子說提款後打電話給他,並多次說不要向人說此事,他留下手機號碼,我即說這不是你的手機號碼,他解釋說手機被警察扣留,筆者隨即致電專線18222報案,聽了一段又一段的電話錄音,最後找到真人對話,把剛發生的事告訴他,他的答覆是,不要理他,我說我已取得騙徒電話,想協助警察破案,他最後着我往某警署報案,我說時間緊迫,需要知道警署找誰,恐怕一般報案室等長時間。

到了警署,直接找到CID警員,再把情况說一遍,他們的態度很不熱衷,最後說沒有需要的人手處理,我說非常失望,想做個好市民也不成,到最後,我說認識某些司長局長,將來會向他們反映此事,他們才安排人手,與筆者部署出動,拘捕了收錢的疑犯。

筆者本來有更深入的引蛇出動方法建議,誘捕幕後主謀,但看警察的不積極態度,打消了這念頭。以今天的科技,拘捕集團式的罪犯,絕非難事,看內地可以和緬甸政府合作,一舉拉了大批跨境犯案者回國,這才叫阻嚇作用。政府立例電話號碼登記實名制,看來只用來對付守法市民,難怪電騙電話不停發生。

其實,每個市民都曾接獲詐騙電話,相信警務人員亦不倖免,如果由警方人員主動出擊,要杜絕並不艱難,不能也?不為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