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從電腦說到政府官員

筆者辦公室的桌上PC還是64K的時候,在香港大學校外課程進修一個三年的電腦課程,當然那時所學與現在完全不同,但起碼知道電腦是甚麼,可以做甚麼,和不可以做甚麼。電腦中文名稱神奇化,英文Computer只是計算器,可是它的運算速度高及準確,可以儲存大量資料,人腦比不上,但到底還得依賴人輸入程式和指令工作。

初學電腦時需明白運作原理,每輸入一個指令,電腦便會找尋相應的結果,這個結果可以簡單的Y or N(是或否),然後再等下一個指令,再尋求其它答案,答案可以很複雜,和很多不同的處理方式,這無數不同的答案和處理方式亦是電腦程式編寫員預先輸入,使電腦因應依計行事。

一間成功的機構,好比電腦運作,管理層亦需預先估算一切可能發生的問題,然後採取應對措施,意外發生時不至‘雞手鴨腳’。

特區政府對處理疫情顯得手足無措,這前所未有的危機,正考驗了政府官員的處事能力。疫情發展無人能料,惟顯得官員乏應變才能,未有事前充份考慮和作出應變措施,專家各說各話,疫情還未嚴重爆發時,官員自讚處理‘快狠準’,但今天表現得狼狽不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