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美食天堂無得食 動感之都動不得

一年夏天我往意大利小提琴聖地Cremona,午餐後在小鎮漫步,不少店舖休息,門外掛上營業時間上午十時至中午十二時,下午三時至五時,其中有我們認識的3電訊公司,當時羡煞我們一天工作平均超過十小時的香港人。後來有機會問當地人,那麼短營業時間,可以維持嗎?他們說可以,因為夏天時間市內人大多放假,租金較便宜,過了夏天,營業時間會回復正常。

以前我做了一個非正式的調查,香港食肆租金有佔營業額百份之五十或以上,香港食肆營業時間長,顧客轉流快,有些酒樓晚市檯數營業可三翻,即做三輪生意,快餐店不用說次數更多。香港目前疫情嚴重,食肆黃昏六時後不准堂食,如果業主能效法一些商場大業主的租金以營業額掛鉤,或可共渡時艱。

據悉三千間酒樓食肆已完全停止營業,數目仍增加中。以前大力宣傳之美食車,似乎只剩下一輛在西九文化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