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泰國二三事

泰國是旅遊熱點,港人耳熟能詳,也是筆者經常往伸伸懶腰的地方,喜歡這地方有數個原因,一、路程距離不遠,兩個多小時飛行,不會很累,時差只一小時;二、整體治安良好,鲜有聞遊客被搶掠,較歐美一些地方還要感覺安全,自年前四面佛發生炸彈事件後,該處旁邊搭設警站由一隊特別警員註守日夜電腦監視附近一帶街道,大商場出入通道亦維持安檢設施;三、物價比較廉宜,就以酒店來說,國際著名的春夏秋冬酒店經旅行社訂房是港幣千多元,香港的是三四千元,遇有大型會議日子旺季五千元以上一晚(這是幾年前的比較,曼谷新的春夏秋冬酒店明年開幕);四、大城市新的建築大商場不斷興建,也是國際名店集中,與此同時,不遠的舊區仍保持不少露天市集和廉價商店,售賣當地產品和地道食物,是漫遊的好地方;五、大小酒吧林立,到處都是「蘭桂芳」,難怪特別受洋人歡迎。

泰國的國民生產增長不算高,但中產崛起,帶旺高端消費,名店銷受對象是本地高收入份子,外來遊客光顧不多,簡單道理,美國人不喜歡花費在價錢高昂的名牌,歐洲人更不會來亞洲付倍於歐洲的價錢,亞洲遊客精打細算,知道那地較便宜。泰國對進口貨品徵頗重的稅,汽車稅率是百份之二百,豪華汽車更達三百,在商場碰到車展,才知道BMW在泰國有設廠生產。和其他發展國家一樣,泰國小孩較上一代幸福,成年人願意花費小孩身上。筆者每次在曼谷均逛酒店附近的一所商場,習慣進入一間賣鋼琴的店鋪,商場這幾年翻新了,琴行亦不見了,泰國對音樂(西洋)發展不注重,甚少見售賣西洋樂器和教授的地方,這點和香港,日本及韓國很不同。隨著國民收入增加,注重孩子教育,音樂事業應有發展作為,筆者認識不少從事音樂教育的老師朋友,會告訴他()們泰國的潛質。(不過,在香港從業音樂教育,勤力的月入十萬八萬是等閒,未必有興趣往泰國。)

前星期走了一趟曼谷,分別探訪一些朋友,這次時間寬裕,沒有坐計程車,市內高架鐵路很方便,在街上問路,找些衣著較入時的當地年輕人,均能說流利英語,就算他們不清楚那地方,也樂意用智能手機替筆者找尋,又多謝科技帶來的幫助。現在外遊帶著手機和平板電腦,差不多和在家那樣方便,亦所以毋須公告天下不在港。泰國男女漸趨更平等?不止一次在洗手間如廁見到年紀不大的女清潔員工作,以前從沒有見過。

看一個地方經濟發達不發達,留意它是輸入或輸出勞動人口,我住的酒店,跟餐廳的女侍應交談,才知道她們來自菲律賓。汽車司機的駕駛態度一年比一年進步,對行人很禮讓,以前在街上走,真的一步一驚心。

最後,順便請手機群組的朋友多發表旅遊的見聞感受,不要老是把自己住的房間和喝的一杯咖啡或吃的東西拍照登上,說是分享,我戲謔這是「曬命」,朋友不會感興趣,要看風景照網上的漂亮千百倍,除非是寫遊記,還是把自己時刻的行踪只告訴親密的人吧。當然,有真的非常特別新奇事物,不妨公諸同好,這個真的考考自己見識。

數錢技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