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初哥學賦《前赤壁賦》蘇軾

[宋神宗元豐二年(公元1079),蘇軾被貶謫到黃州(今湖北黃岡),元豐五年(公元1082)七月十六日和十月十五日兩次泛遊赤壁,分別寫下兩首赤壁賦,史分前後,蘇軾所遊的是黃州的赤鼻磯,並非三國時期赤壁大戰處。真跡現存臺灣故宮博物院。]

壬戌之秋1,七月既望2,蘇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3。舉酒屬客4誦明月之詩5,歌窈窕之章6。少焉7,月出於東山之上,徊于斗牛之間8。白露橫江9,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10,凌万頃之茫然11。浩浩乎如憑虛御風12,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13,羽化而登僊 14

1  壬戌:元豐五年(公元1082)

2  既望:農曆每月十六日為既望’(十五日為望日’)

3  興:興起。

4  屬客:(屬通囑)敬客。

5  明月之詩:指《詩經·國風·陳風·月出》。

6   窈窕之章:《詩經·國風·陳風·月出》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即窈窕)兮、勞心悄兮。

7  少焉:片刻間。

8   斗牛:《晉書·張華傳》晉初,牛、斗二星宿之間常有紫氣照射,據說是寶劍之精,上徹於天,張華命人尋找,果然在牛城(今江西豐城縣,古屬豫章郡)牢獄的地方,掘出龍泉、太阿二劍。後這對劍入水化為雙龍。

9  橫江:橫貫江上。

10 縱一葦之所如:一葦比喻小船,整句解作任由小船自如漂泊。
《詩經
·國風·衛風·河廣》誰謂河廣、一葦杭之。

11 凌:凌越。
万頃:百畝為一頃。

12 憑虛御風:形容漂行。《莊子·內篇·逍遙遊》夫列子御風而行

13 遺世獨立:形容遠離塵世,無牽掛。

14 羽化:(道家語)成仙。
東晉
·葛洪《抱朴子·內篇·卷三·對俗》古之得仙者 或身生羽翼 變化飛行
登僊:(僊同仙)登仙境。
屈原、宋玉等《楚辭
·遠遊》美往世之登仙

于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15。歌曰:「桂棹兮蘭槳16,擊空明兮泝流光17。渺渺兮余懷18,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蕭者,倚歌而和之19,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20,不絕如縷21,舞幽壑之潛蛟22,泣孤舟之嫠婦23

15 扣舷:敲打船邊作節拍。

16 桂棹:桂樹造的棹[粵音驟],划船工具。(後推的叫棹)
蘭槳:蘭木造的槳。(前旁划的叫槳)
《楚辭
·九歌·湘君》桂櫂兮蘭枻(櫂,今作棹,長槳;枻,短槳。)

17 擊空明:形容打在水中映月。
泝流光:(泝同溯)逆流水面的月光行走。

18 渺渺:悠遠的意思。

19 倚歌:伴着歌曲。

20 餘音:音尾,形容音響過後仍聞其聲。
嫋嫋:(同裊裊
[粵音鳥])形容聲音婉轉。

21 不絕如縷:縷[粵音屢]是線,解釋為尚有一線連繫,形容餘音未了。

22 舞幽壑之潛蛟:幽壑是深谷,整句形容可使潛在深谷的蛟龍起舞。

23 嫠婦:[嫠粵音厘]寡婦。

蘇子愀然24正襟危坐25,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客曰:「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西望夏口26,東望武昌27。山川相繆28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方其破荊州29,下江陵30,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31,旌旗蔽空32,釃酒臨江33,橫槊賦詩34﹔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糜鹿35,駕一葉之扁舟,舉匏罇以相屬36﹔寄蜉蝣天地,渺浮海之一粟37。哀吾生之須臾38,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39,托遺響于悲風40。」

24 愀然:[愀粵音悄]憂愁樣子。

25 正襟危坐:整理衣襟端坐。

26 夏口:(在今湖北武昌西面)

27 武昌:(今湖北鄂城縣)

28 相繆:互相盤繞。

29 荊州:(群名、在今湖北襄陽)

30 江陵:(今屬湖北)

31   舳艫:[粵音族盧]舳是船尾,艫是船頭,意船隻首尾相連。
漢書·武帝紀舳艫千里,薄樅陽而出,作盛唐樅陽之歌

32 旌旗:[旌粵音烝]五彩羽毛旗子。

33 釃酒:[釃粵音司]斟酒。

34 橫槊賦詩:槊[粵音索]長矛,橫槊是橫執長矛,此描寫曹操揮軍南下英雄氣概。

35 侶魚蝦而友糜鹿:形容伴着魚蝦而與糜鹿(鹿的一種)為友。

36 匏:[粵音咆]一種葫蘆。
罇:(同樽)

37 一粟:一粒小米,喻微小。

38 須臾:短暫。

39 驟得:做得到。

40 遺響:指洞簫餘音。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与月乎?逝者如斯41,而未嘗往也;贏虛者如彼42,而卒莫消長也43。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44,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与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45。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食46。」

客喜而笑,洗盞更酌47,肴核既盡48,杯槃狼藉49。相与枕藉乎舟中50,不知東方之既白51

41 逝者如斯:逝去的光陰如流水。
《論語
·子罕第九》逝者如斯夫

42 贏虛者如彼:指月亮圓缺。

43 而卒莫消長:而終無增減。

44 天地曾不能以一瞬:指天地每一瞬間也在變動。

45 色:佛教五蘊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

46 (有版本為適,台北故宮博物院藏蘇軾原稿為食。)

47 更酌:更換酒。

48 肴核:肴是熟肉,核是果品(果多有核)

49 狼藉:(藉有作籍)狼臥息的草堆,有說狼離開時習慣把草堆弄亂,以不留痕跡,後被引用為凌亂。《史記·滑稽列傳》履舄交錯 杯盤狼藉

50 枕藉:互相靠着。

51 東方之既白:天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