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中國歷代皇帝】秦朝 秦始皇

秦朝 公元前221-207年 共十五年 三位皇帝
[秦國始建於春秋戰國時代,於公元前230-221年間,秦王贏政先後滅了韓、趙、魏、楚、燕、齊等主要諸侯六國,統一中國後稱秦朝,秦王改稱始皇帝,即秦始皇,取代以前稱天子、天王等稱號。]

(一)
秦始皇 赢政 
生卒:公元前259-210年 
在位:公元前246-210
中國第一個皇帝
-赢政十三歲登上秦王寶座,以呂不韋為相國,三十九歲統一中國。
-秦王政是秦莊襄王子楚與趙姬所生《史記·秦始皇本記》,亦有可能是呂不韋的私生子《史記·呂不韋列傳》。
-秦王政二十年(公元前227)燕國荊軻帶著千金的禮物,遞上地圖時,最後露出匕首,欲刺殺秦王,事敗被殺。成語「圖窮匕見」出自此。
-公元前221年,秦王統一中國,建立皇帝制度,實施三公九卿,中央設丞相,是文官首長,管行政,太尉負責軍隊,是武官首長,御史大夫協助丞相負責所有官員。丞相下有九卿,分別掌管各地方行政。
-秦王政三十三年(公元前214),開始築長城,防禦匈奴。
-公元前213-212年間,秦始皇焚書坑儒。(司馬遷的史記說坑的不是儒,是江湖術士。)
-秦始皇死前一年,遣方士徐福率六千童男童女渡東海找仙人求長生不老藥,他們一去不回,秦始皇五十歲出巡時病逝沙丘言平台。
-秦始皇也統一了文字和度量衡。兵馬俑於1974年在陝西被發現。
-秦始皇統治期間,蒙恬(公元前250-210)是大將,發明用狼毛造筆,但與宦官趙高結怨,秦始皇死後,被趙高處死。
-秦朝傳到第二代胡亥時,被項羽和劉邦推翻了。
-秦朝人口估計三千四百萬(世界總人口一億九千萬)

秦始皇2007 32集
http://www.youku.com/show_page/id_zcbfd1d24962411de83b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