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本土主義


侵侵當了總統,對內對外攪個天翻地覆,名符其實的Change,或許做生意的叫苦連天,但不少美國人認同他的大美主義,有他的市場,說到底,這也是我們香港近來常談但帶來顧忌的本土主義。

前財政司長也贊同本土主義,不知是否這幾個字令京官敏感,以致丟了特首寶座機會,相信薯片叔叔的概念是維護本地人在福利照顧等問題優先,以及維持本地的文化風土人情等,但中央一聽本土便聯想自决,再申引獨立,豈可放縱。

不知何時誰人發明堂冕的全球一體化、地球村這等名字,簡直是快樂過天堂,偉大過真正的共產世界,因為全地球都是自己人,一體化更無分彼此。可行嗎?

筆者近年旅遊已不喜歡逛商場,因為全世界都市均是那些品牌名店,這亦是一體化帶來的結果,旅遊本來目的之一是享受當地風情,體驗當地習俗和賞嚐當地文化土產等,不是要逛置地廣場,尋找的正是當地本土帶來的樂趣。

人的私心與其他動物沒有分別,厚黑學把人的私念劃分了多層圈圈,最中央的是自己,然後是最親密的人...逐漸去到社會層次,最後是世界大同。所以為己是天性,己的層次由最自己去到社會環境,國家...皆是本土主義因素,亦是保護主義,均人性使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