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海航被申請破產說起

一間企業破產的原因不外乎是生意不景,長期入不敷支,或投資過度,失卻成本控制,又或揮霍無節制。海航是屬於甚麼原因,筆者未有詳閱財務報告,但其實早已有跡可尋,一再呈敗壞之風。記得年前香港仔樓價只一萬元附近,海航竟然以二萬多元樓面呎價投得鴨脷洲的一幅地,距離第二標所落價相當遠,當時地產界嘩然,甚至到現在仍不明解,這種不計成本瘋狂式的搶地,除了憧憬將來樓價再有巨大升幅而志在必得因素,還有甚麼原因驅使管理層不惜工本?從新聞得悉,海航還有在啟德的地產投資以虧本價賣出,這只是整個集團投資的一部份。

筆者一向懷疑,內地的所謂民企,背後是甚麼,也許筆者孤陋寡聞,每隔一些時候,便有一些從不見經傳的所謂首富突然冒起,然後又可以銷聲匿跡,這些人的背後又是甚麼?我們都知道,世界上知名的富豪,是多年努力的結果,不會忽然出現。

舉凡重大投資,做生意必會計算得失,若以超常理的價格投放,當中必有特殊原因,筆者突然想起有一年往內地觀察所謂鬼城,沿途新樓不絕興建,但奇怪很多已建成的丟空多時,不少已變得殘舊,筆者向當地幹部提問,即時未有答案,後來晚飯時從談話中透露得悉,不斷的建設,很多人私下得益。

但凡不惜代價投資的,大多是所謂OPM (Other People's Money),海航的OPM是誰,我們只能猜度,總之有活動便有人得益,撈油水,從投地至建成樓宇,經過多層程序,每一層都是機會處處,大家心照。一個不容許有效監察的制度,弊端必然發生,野火燒不盡,儘管打貪以來,數以十萬計的大小官員被拉下馬,但可見未來,情况不會自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