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初哥學【三十六計】第六計 戰勝計之《聲東擊西》

[此計主要引開敵人注意而闢另道攻之]

敵志亂萃,不虞。坤下兑上之象,利其不自主而取之。1

1 亂萃:慌亂沮喪的狀態。
坤下兌上之象:《易經·第四十五卦·萃卦》坤下兌上。兌為澤,坤為地。(洪水泛濫)
利其不自主而取之:乘着敵人不能主控而攻取之。

(典故一韓信木罌渡黃河
秦國亡後,魏王豹本歸順漢王,後來改投楚霸王,控制了險要地區,可以斷截漢軍糧道,與楚軍形成對漢軍前後夾擊之勢,漢王劉邦使人勸阻無效,任用韓信出兵伐之,韓信觀察形勢,魏王豹憑黃河之險,扼守主要渡口。
漢高祖二年(公元前205),韓信率兵關中出發,陳兵黃河岸邊,魏王豹調集重兵,封鎖渡口晉關,韓信按兵不動,派人偵察,見上游夏陽魏兵不多,於是决定夏陽渡河,但韓信不夠木船,立即派人伐木,收買大量罌,罌是小口大瓶子,把瓶口封塞,瓶口向下,上綁以木筏,可乘多人,一切準備就緒,韓信帶領一萬兵和一百多只大船,在晉關排列陣勢,裝作渡河,魏王豹在對岸嚴陣以待,豈料韓信已命人連夜把木罌運到夏陽過渡,向平陽方向殺過去,魏王豹大驚,此時韓信的軍隊亦乘大木船渡河,魏王豹腹背受敵,只好投降。

(典故)
班超出使西域,先攻打莎車,莎車王向龟兹求援,龟兹王親自率兵五萬,而班超聯合闐國只兩萬五千兵,於是放言讓莎車俘虜聽到恐打不過龟兹而要撤退,並讓莎車俘虜逃脫回報,龟兹王以為班超懼怕,率兵追去,班超撤軍十里隱匿,龟兹王直驅不見班超兵,此時班超起兵回莎車,莎車王不敵而降,龟兹王未見班超軍,聞訊莎車已被取,只得收拾回龟兹。

(典故)
台灣曾被荷蘭佔領統治,1661年,鄭成功率二萬五千兵登上澎湖島,準備攻取台灣島,有兩河道可循,南航道港闊水深,但荷蘭軍砲台密集,北航道水淺多礁石,荷蘭軍還在此鑿沉一些船隻,阻塞航道,認為敵軍不會經此道,故此只置少量兵力防守。鄭成功通曉航海,知道水漲時北航道可行大船,於是假裝派眾船向南航道進發,荷蘭軍調集大軍防禦,鄭成功則暗中派兵從北航道登陸,荷蘭軍上下遭圍攻,棄佔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