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初哥學古語「三書六禮」

中國古代傳統婚姻習俗禮儀,可追索遠至西周時期。

三書聘書 禮書 迎書(下列禮中送遞之文書)

六禮:納采 問名 納吉(+聘書) 納徵(+禮書) 請期 親迎(+迎書)

-納采(提親):男家送見面禮給女家,請媒人提婚事,女家亦向媒人打聽男家狀况。最早時期提親禮品包括一只五彩繽紛的雉雞,但不易找,後來用雁,亦難活捉,又後來改用舒雁,即是鵝。各處各地提親之禮品各不同,均是一些吉祥物。

-問名(年庚八字):男家問女子的姓名和家族底細,和問取女子的生辰八字,與己家的男子生辰八字一起占卜是否合緣,術算有否相剋相冲。

-納吉(過文定):男家送「聘書」和小聘禮。

-納徵(過大禮):男家請二至四位女親人(須父母齊全),與媒人送聘禮至女家,連同「禮書」列出禮品和數量,婚約正式定立。(納徵又稱納幣)

-請期(擇日):擇良辰吉日準備成婚,男家再送禮予女家,女家接受即同意婚期。(請期又稱乞期)

-親迎(迎親):大婚之日,新郎和親友偕同媒人往女家送「迎書」,用花轎迎接新娘到男家,一雙新人拜天地祖先,高堂父母,然後夫妻交拜入洞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