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幸福人生」黎炳民 著 (讀後感)

鄙人有逛書店,打打書釘,惟對兩類書籍不感興趣,一類是教人投資致富,作者多屬泛泛之輩,亦不見得大富,大多紙上談兵,尤喜圖表理論分析,解釋看似頭頭是道,但同樣走勢例子,失敗的更多而不談。另一類書籍是教人過快樂生活,在這功利社會,快樂的泉源離不開金錢,那裡真的有窮風流餓快活,沒曾挨過餓的人總喜歡教人心靈上的滿足。

黎醫生送來的大作,看書名,本是筆者無興趣之列,收到後放置一旁好幾星期,亦因鄙人要趕着撰寫金融市場及產品運作教材,結果還是抽空看了,當中有意外的驚喜,亦引起不少共鳴。本人閱讀還有一習慣,不是隨便翻兩翻,喜愛寫閱後感,汲取學習書中撮要,留下深刻印象,不然像過眼雲煙,讀了白費。

「幸福人生」列舉七大支柱,依排列次序是身體健康,最後是財富,作者沒說那一項較其他更為重要,本人傾向各項均同等同時間並存,沒有健康當然甚麼也不成,同樣,沒有足夠金錢,維持身心健康和其他條件非易事。小弟欣賞作者引述Margaret Thatcher的名言,從人的思想心態伸延至决定自己的命運,有一定道理。作者是醫生,自然注重身體檢查,他的人生八件大事,其一是不用為錢煩惱,正正說明無錢萬萬不能的俗說,作者用了不少文字解說各種癌症的檢查,在今天的香港,患癌醫治費用非一般打工仔能負擔,要是在公立醫院,輪候檢查癌腫瘤的PET scan之正常時間可要超過一年,政府採用的亦是較廉價的藥物(昂貴的私家病房自費除外)

其餘篇幅作者推舉很多日常大家要注意的事項,很容易做到,他倡議大家對逆境的應對方法,是他數十年來積累的經驗,加上他的實踐和讀者分享,舉凡人生以至對宗教的態度,涉獵廣博,相信是他多年籌備的工夫。書中亦加插美麗照片,是作者的精心攝影傑作。

「幸福人生」在商務,三聯及中華書局有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