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初哥學【周易】第四卦《蒙卦》

[不同版本卦辭爻辭不盡同,解釋大有差異。]


坎下艮上
(山水蒙)

卦辭: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
[蒙卦代表啟蒙。亨通,非我求於童子啟蒙,童子蒙昧求教於我。初次卜筮則告,接二連三褻瀆則不告之。利正道。]

━━━ 上九,擊蒙;不利為寇,利禦寇。

  六五,童蒙,吉。

  六四,困蒙,吝。

  六三,勿用取女;見金夫,不有躬,无攸利。

━━━ 九二,包蒙吉;納婦吉;子克家。

  初六,發蒙,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

(爻的發展從底部開始解說起)

上九爻:打擊蒙昧;不利於賊寇,利於防禦賊寇。

六五爻:童子蒙昧,吉祥。

六四爻:困於蒙昧,憾惜。

六三爻:勿要娶納只拜見金的女子,不自身自愛,無所利。(取通娶)

九二爻:包容蒙昧吉祥;娶納婦吉祥;兒子克持家事。

初六爻:啟發蒙昧,利用刑罰制於人,若脱除桎梏[粵音疾谷](桎是腳鐐,梏是手扣),以去往則憾惜。

易經的智慧 13蒙以養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GXcLXEfvww&list=PLLE-Os70P89eASLt9ETIkNlui9QUYRgKk&index=11

易經的智慧 14 蒙以養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zwFRu0dg7o&list=PLdGyvB98mJ7pSBHWnGu5F-9a2AsyVkrmd&index=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