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中國歷代皇帝】清高宗 乾隆帝


後金(1616-1636)(後改國號大清)清朝 (1636-1912)
共二百九十六年 十二位皇帝

(二百九十七)
清高宗 乾隆帝 愛新覺羅•弘曆
生卒:公元1711-1799
在位公元1735-1795
清朝第六任皇帝 清世宗雍正帝第四子
[年號:乾隆]
-雍正元年,雍正帝秘密冊立愛新覺羅•弘曆為皇太子。
-雍正十三年(1735),愛新覺羅•弘曆登基,年二十五歲,改元乾隆,滿文是天祐的意思
-乾隆六年(1741),估計人口一億四千三百萬。
-乾隆帝在位時,曾六度下江南,安撫百姓,在任編纂[粵音轉2]《四庫全書》,任命紀曉嵐(1724-1805)為總纂修官。
-乾隆帝在位早期,勤政愛民,但晚清期間,貪逸享樂,官場腐敗,寵用和珅[粵音申](1750-1799),包庇他貪污,是歷史上最大貪官,估計為十八世紀首富。
-乾隆五十五年(1790),估計人口三億。
-乾隆帝任內經歷十次大小平亂,稱十全武功,自稱‘十全老人’。
-乾隆六十年(1795),乾隆帝不欲任期超越康熙帝,禪位於子,但仍然‘訓政’,繼續用乾隆年號。
-嘉慶四年(1799),乾隆帝去世,終年八十九歲,在位六十年,實際執政共六十四年,為中國歷史最長掌政者

百家讲坛 成败论乾隆(上)(11)
百家讲坛 成败论乾隆(下)(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