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中國歷代皇帝】清聖祖 康熙帝


後金(1616-1636)(後改國號大清)清朝 (1636-1912)
共二百九十六年 十二位皇帝

(二百九十五)
清聖祖 康熙帝 愛新覺羅•玄燁
生卒:公元1654-1722
在位公元1661-1722
清朝第四任皇帝 清世祖順治帝三子
[年號:康熙]
-順治十八年(1661),順治帝第三子愛新覺羅•玄燁[粵音葉]繼位,年八歲,次年改元康熙。
-康熙三年(1664),估計人口九千二百萬。
-登位後由四大臣輔政,至康熙六年(1667),首輔大臣病逝,康熙正式親政。
-康熙十二年(1673),吳三桂在雲南發動叛亂,號反清復明,康熙十七年(1678),吳三桂在衡州稱帝,未幾病逝。
-康熙愛好文學,親自主持編纂《康熙字典》。
-《全唐詩》是康熙六四十四年(1705)由十文人奉敕編校的詩集,由曹寅(曹雪芹的祖父)奉命刊刻校對和編印。
-康熙六十一年(1722),康熙遊春園駕崩於北京,終年六十九歲,在位六十一年,為中國歷史在位最長皇帝。
-康熙死後,由統領隆科多宣佈,傳位第四子胤禛,後來有人懷疑是偽遺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