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中國歷代皇帝】清德宗 光緒帝


後金(1616-1636)(後改國號大清)清朝 (1636-1912)
共二百九十六年 十二位皇帝

(三百零二)
清德宗 光緒帝 愛新覺羅•載
生卒:公元1871-1908
在位公元1875-1908
清朝第十一任皇帝 清宣宗道光帝之孫
[年號:光]
-愛新覺羅•載[粵音甜]於三歲時過繼咸豐帝,同治帝去世無子嗣,故依序繼位,時四歲,即位於太和殿,仍由慈禧太后垂簾聽政
-光緒十三年(1887),光緒帝欲親政,醞釀至光緒十五年(1889),時十九歲,雖云親政,仍受慈禧太后控制。估計其時人口三億七千七百萬。
-光緒二十年(1894),中日爆發甲午戰爭,清軍戰敗。
-1898年光緒帝起用康有為、梁啟超等推行新政,受慈禧太后反對,光緒帝以袁世凱發兵對付慈禧太后,反被袁世凱出賣,是年茂戌六至九月共一百零三天的‘政變’,史稱百日維新,又稱茂戌變法,其後光緒帝被慈禧太后禁閉在中南海瀛台,對外宣稱他生病。光緒帝愛妃珍妃亦是支持‘變法’。
-當時有義和團組織,鍛煉義和拳,認為刀槍不入,專對付西方人和排斥外來宗教,遂招至後來八國聯軍(英俄法德美日義奧)入侵。
-1895年,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興中會,第一次在廣州起義失敗。
-光緒二十六年(1900),八國聯軍攜手進攻,北京淪陷,慈禧太后和光緒帝逃西安,珍妃則力主留戰,慈禧太后離前命人把珍妃推下井溺斃。
-1905年,孫中山在日本東京成立同盟會,籌劃推翻腐敗的滿清政權,多次起義不成功。
-光緒三十四年(1908),光緒帝死於砒霜中毒,終年三十八歲,在位三十四年,次天,慈禧太后亦病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