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誰要攬炒 (一)

香港由和平示威至社會動亂近半年,各方束手無策,本來政府是當權者,應有妥善處理方法,但觀乎政府每項措施,不單無解决跡象,反顯得有火上加油意圖,愈來愈多人認為是攬炒。攬炒之說有三:

)回歸二十多年,中央眼看香港班友養唔熟,由其是回歸後才出生成長的青少年,在祖國教育政策影響下,每天又唱國歌又升國旗,思想依然反共(注意,在擁共有着數派口中,反共等同反華反國,甚至領導人等同國,罵國家領導人便是不愛國)。中央領導人欲採更强硬手段,但又恐外國勢力,怕的不是外國口頭干預香港(推而廣之是中國)內政,而是害怕外國勢力「走佬」不玩,處理香港事務的知道香港現時最大持份者是大陸資本,包括明的暗的,明的當然是國家企業,暗的不言而大家心知肚明,誰會採取與自己個人利益過不去的行動,這是掌管香港事務者為何迄今仍停在口誅筆伐階段。另方面,香港在中國地圖面積雖微不足道,但貿易財經集資等對中國極重要,內地年來創造多個自由貿易區欲取代香港顯然不成功,雷聲大而不疾而終,香港價值得以保持。香港激烈擁共有着數份子不明以上道理,埋怨政府不採强硬手段[清場]。出解放軍平亂是最快最簡單並立即見效,甚至不需平而亂自失,有聽過年輕人說[出解放軍他們便回家睡覺]嗎。對於這不對等的「戰爭」,時間愈長對當權者愈有利,當權者有無限資源,能控制社會各設施,抗爭者無論資源行動包括裝備(遑論武器)有極大限制且甚原始,随著每天被捕,人手會愈來愈少,中央是讓時間等抗爭者出錯,所以容忍攬炒,這或許亦是當權者的打算而另有目的。有陰謀論認為若中美貿易談判失敗,美國通過對香港人權法案,制裁中港有關官員,並取消對香港特殊地位,最後中央不顧國際形勢,宣佈取消一國兩制。

另有說法,動亂背後是國內兩派之爭,更有說引渡條例本是針對挾持逃港資金內地人士,林鄭只是演繹的代言人,若法例通過,內地法院可以透過香港法制充公逃港資產,不過這對香港人士是難以想像,因內地法制乏透明度,貪贓枉法時有所聞,香港商人在內地營商普遍認為貪污賄賂是國情,不知何時會算到他們頭上,此等罪無追溯期限制。事實上,不久前有香港商人,貴為人大,接到電話謂公司違了法,也無奈地付出二千萬元贖金,其駐內地職員才獲放人回港。有退休商人說,若引渡條例一旦通過,他們也會像大劉一樣離開香港,更有商人暗地感謝抗爭青年圍繞立法會,令草案條例不獲二三讀而最終蘊釀幾個月後取消,石議員最近的「夢囈」可說代表不少商界心聲,惟他的將軍士兵論赤裸裸表現唯利是圖出賣良知心態。由於特區政府連番失誤錯判形勢,漠視訴求,且推出違反民意的措施,一而再,再而三,令群眾反感,更導致勇武青年採消極的破壞行動,是謂攬炒。

由於時間是在當權者的一邊,長時間對抗爭者不利,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當今積極參與的抗爭者,在七年前佔領行動還是「小學雞」,事隔幾年,長出羽翼,主動加入抗爭行列,不久前電視新聞訪問一個十歲的抗爭小孩子,哭著說不滿政府,事實上,被捕示威者最小年紀十一歲,這股仇怨自他們童年時開始心裡積壓,那管甚麼愛國教育,在他們心中皆成負面,再過幾年,又是一名精壯青少年,繼續抗爭,苛政雖猛,抗爭種子不斷苗長,歷史上最顯赫的皇朝也有垮台的一天。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