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日久見人心

香港近期發生的撕裂,筆者冷眼觀之,發現不同群組內有持不同態度,極端的分之藍絲黄絲,不容許持平者,所謂持平,就是不隨便相信偏頗而無法證實的言論,藍絲的大部份是現行制度的既得利益者,希望社會安定和享受現行形式的繁榮,何謂現行形式的繁榮?即富者愈富,部份享有某些特權,但他們未必能體會貧者愈貧的痛苦,黄絲的認為社會缺公義,政府政策偏側,政治考慮大於一切。

每一種社會制度必然產生另一種的副效果,當權者要懂得平衡,所謂不患寡而患不均,為政者要有先見之明,防患於未然,社會自然趨和諧。

手機群組內,密集式的轉發不絕,重複又重複,甚至已被澄清和否定的訊息,又或過了多時的舊新聞仍被繼續炒作,若有三數個激進的不停口株筆伐,便dominate了整個群組,結果是不同意見的不輕易發言,因為有所質疑便被標籤,筆者發現,不少平常仁慈宅心的,用駡的語言非常惡毒,一貫的愛心不知去了那裡?舉例說,爆了眼的少女,他們可以拍掌稱慶,姑勿論那少女對與不對,又或犯了何事,人可以這樣沒有同情心,是人性的滅絕,更不用說惻隱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