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鋤強毋虐弱


古代小說描述忠義大俠警惡懲奸,鋤強扶弱、劫富濟貧,大快人心,皆人民心中對恃勢凌人,用高壓手段欺壓弱勢社群不得好感,而官府往往與奸人勾結,助紂為虐。

筆者挖苦笑駡式的短評亦較傾向針對強勢者,原因是強者財雄勢大,包括政府,佔盡天時地利人和,掌握大量資源,幹得好是份內事,輕而易舉,毋應特別誇獎,反之,俱備優厚有利條件而幹出另人失望的事,筆者好以剝花生諧謔式的批評。香港回歸後政治掛帥,保皇派多是既得利益者,政府官員為政治服務,也為自己留後路,對基層民生的事敷衍表面,深層次口惠實不至,令社會傾斜,泛民主派是被排斥的一群。筆者對泛民派的行動也頗多不認同,尤其是違法的事,無奈正路行不成而出下策,例如拉布,他們已長期被打壓,所以吾甚少加以口誅筆伐,不欲再趕盡殺絕,免有落井下石之感,亦有點於心不忍。反對派是對是錯,支持或唾棄,市民大眾有公論,但如果社會不能容納不一樣的聲音,是停留帝制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