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7日 星期二

初哥學元曲《張子房圯橋進履》將計就計

·李文蔚 生卒不詳 元憲宗元年(公元1251)前後在世

[劇目《圯橋進履》([圯粵音移]橋名-在今江蘇省徐州市睢寧縣古邳鎮),述張良,字子房,僱力士以大鐵椎刺殺秦王不遂,逃入深山,得仙人太白金星指引,遇隱士黃石公在圯橋,見張良,脫履,復叫張良助他穿上,張良依他言,再經幾番試探,收張良為徒,賜奇書《太公兵法》(有稱素書) ,張良熟讀,投劉邦為軍師,屢立大功。第三折講述劉邦欲平定西洛,擒主將申陽,眾皆說申陽有謀略奇才大夫陸賈。張良獻計曰憑其三寸不爛之舌,不費兵馬,能令申陽降也。申陽得悉張良來游說,與陸賈商量,陸賈謂己地處優勢,有深溝堅壁,糧草屯積,但莫與之戰,張良來時擒之,告與將相張仝,聽計後張仝說了以下的話。故事發展,張良被擒後,有大軍懸楚國旗號稱為項羽接收張良並重賞,申陽與陸賈不虞有詐,齊出反被擒。]

第三折 (節錄)
正合着我的心。我又不濟,若是與他交鋒,我那裏近的他?將計就計,不好則說是好。元帥,此計大妙大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