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我有聽財政預算案

我劃分預算案內容分三部份:

)公佈措施即時直接影響香港人
)(政府)的志願
)形容字句

首先聲明,筆者過往認識的財政司長是個頗務實而少弄花巧的實幹官員,財政預算案是整個政府不同部門的合作品,相信講詞非一人手筆。上面第一項已有很多專家評論,第二項是美麗的憧憬[憧粵音充 勿讀童],第三項是熟口熟面的形容描寫,知其然而不知其怎以然,過去聽了多次,將來也不斷重複,筆者的GPT撮錄如下。(包你聽完睇左都唔知實實在在係乜)

-香港正走在新階段的新征程上,方向清晰、目標明確:全力拼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提升市民生活質素。

-今年預算案的主題是:穩中躍進、共拓繁榮新願景。

-現時香港經濟正值復蘇初段..我們需要全力全速推動高質量的經濟發展。這需要前瞻規劃、前置部署..我們的應對方法更要創新..加固復蘇動力,支持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優勢獨特,加上本屆政府着力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積極提升競爭力、發掘新增長點,以及擴大經濟容量。各項舉措將會陸續取得成效。

-「二十大」報告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香港亦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里程,同樣需要緊扣這主題。這是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實踐,也是更好造就香港自身發展的必由之路。

-我們要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充分把握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匯聚海內外人才、資金和其他資源,在全開放型的經濟運行中,互惠共享、造就相互更好發展。

-本屆政府會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在需要政府引導的範疇,我們敢於引領、全力承擔、加速推動;在需要市場力量推動的部分,我們通過創造有利環境和條件,讓市場發揮力量,這將大力推動香港高質量發展。

-我們必須與時並進,抓緊這個黃金機遇,引領創新發展。

-發揮「一國兩制」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加強與大灣區及國際市場的交流和合作。

-我們突破傳統思維、主動出擊..目的是引進世界各地具代表性、高潛力的重點企業,以提升本港的競爭力,並加速產業發展。

-在國家長期的興旺發展中,香港一直積極參與,並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同時也取得了水平更高、領域更廣的發展。

-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和不可替代作用,為國家的現代化進程,積極貢獻力量。

-「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平台..區內經濟充滿創新活力,且兼備完整、高質的產業鏈,與香港經濟互補性強。通過與灣區內兄弟城市在多個重點產業「強強聯手」,香港一定能引領整個灣區實現高質量的共同發展。

-香港要發揮好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優勢。

-香港一直以來憑藉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從而成為舉世公認的國際金融中心。

-國家經濟持續穩步增長,並堅持互惠共贏的發展模式,讓許多企業和投資者更重視國家長遠發展帶來的投資利益,這令香港的優勢更加凸顯。

-香港作為領先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將繼續領導國際市場的人民幣資金管理及投資,並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向更高質量發展,必須兼顧發展與安全。我們一直妥善管控及預早辨識潛在風險,牢固穩守「金融安全」的底線,這是經濟、金融與社會的穩定發展之所繫。

-國家是世界最大貿易國,跨境及離岸人民幣使用量會不斷增加,「二十大」報告亦指出要有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政府會繼續優化基建、推行鼓勵措施,並與監管機構向海內外發債機構及投資者推廣香港資本市場的優勢。

-我們會積極推動一系列措施,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亞洲區內資產及財富管理樞紐的地位。

-「二十大」報告提出,國家可依託其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

-香港會強化作為國際循環下國家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連接平台,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建設雙引擎,連繫粵港澳大灣區和東盟之間的商貿往來,提升國家和香港在全球和區域經貿上的戰略地位,同時促進香港參與區域經濟融合,更好地應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影響。

-我們會充分發揮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以鞏固香港在全球貿易的前列地位。..向內我們要拓展全國內銷市場,向外則要擴展全球經貿網絡,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配合「一帶一路」倡議,我們會在兼顧歐美市場的同時,拓展東盟、中東、中亞、非洲等新興市場。

-我們會繼續全力鞏固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策略性定位,加強法制基建的競爭力,深化與內地的民商事司法互助機制,以及全方位推廣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優勢和機遇。

-律政司將爭取落實及推廣大灣區內通用的線上調解平台,為區內民眾和企業,提供更省時便捷及具成本效益的線上方式,解決跨境糾紛。

-我們亦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實施《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定有關議定書》的相關附屬法例,爭取盡早實施《議定書》下的國際商標註冊制度,方便商標擁有人通過單一申請,在多個司法管轄區進行商標註冊和管理。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引擎..可助力香港實現「南金融、北創科」的新產業布局,亦會促進香港與大灣區的高質量經濟合作,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台。

-推動建造業大量應用先進科技,可以進一步加強建造業的優勢。

-由發展局研究成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吸引研發人才在港發展。中心亦會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為國家的建造和有關產品標準與國際市場接軌提供平台。

-政府於去年底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藍圖》),提出一系列重點改革措施,加強香港基層醫療服務。策略包括以預防為重,以社區為本,以家庭為中心,「早發現、早治理」..並且建立可持續的醫療系統。

-政府於去年底公布《青年發展藍圖》,整全地勾劃政府未來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針,並提出一系列支持青年發展的具體行動及措施,裝備青年迎接未來、助力追夢、全人發展及建設社會。

-現在我們正逐步復常,大家都需要時間恢復元氣、固本培元。

-我建議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讓我們可以更好管理大型基建的現金流需要,亦讓惠及經濟民生的項目早日落成,市民更早受惠。我們也會研究讓公眾有機會參與認購,讓市民對支持香港長遠發展的項目既有「參與感」,亦有「獲得感」。

-我見到好多市民都開懷起來。一張張笑臉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重新結連、珍惜彼此。

-其實,只要用心感受,就會看到香港有很多值得我們珍愛的地方。

-深刻感受到外界對香港有不少誤解,其中有不少源自對香港偏頗的報導。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國際面向及定位至為珍貴。

-新一屆政府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全力以赴、積極實幹,帶來了新氣象、新面貌。就如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中所指,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香港有著獨特而重要的角色,可以發揮難以替代的作用,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