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初哥學【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第七》非戰之罪

[楚漢爭,項羽不敵而逃,剩二十八人,慨然說以下的話,然後分四隊四方向殺漢兵,要勝三回,最後至烏江自刎。]

(第四十一節)(節錄)
項王自度不得脫。謂其騎曰1:「吾起兵至今八歲矣2,身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有天下。然今卒困於此,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今日固決死,願為諸君快戰3,必三勝之,為諸君潰圍4,斬將,刈旗5,令諸君知天亡我,非戰之罪也。」

1 騎:騎仕。

2 八歲:八年。

3 快戰:痛快的一戰。

4 潰圍:衝破圍兵。

5 刈:砍。

《漢書·三一·陳勝項籍傳第一》
羽自度不得脫,謂其騎曰:「吾起兵至今八歲矣,身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伯有天下。然今卒困於此,此天亡我,非戰之罪也。今日固決死,願為諸軍快戰,必三勝,斬將,艾旗,乃後死,使諸君知我非用兵罪,天亡我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