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醉眼看新聞–疫情之下 (三二零)

[以下路邊社新聞,純屬推理,如有雷同或不同,均屬巧合。]

(本港新聞)

-超人特首不斷強調搶人才。新聞報導香港人才流失嚴重,但未聞高官有嚴重流失情况。

-假若大量人才成功搶到手,如果經濟仍然疲弱收縮,人才過剩用不着,可否被轉讓或拍賣到其他地方。

-政府高官及一眾和聲者不斷宣揚搶人才。倘假以時日仍然搶不到,是否要進一步劫之。

-近期兩宗鐘錶金飾舖被搶,不知匪徒是否錯誤了解響應政府‘搶’的呼喚。

-香港除了要搶人才,更有說人口亦不夠,極需補充。補充的何止人口,歷來食用的牲口需靠外來輸入,故此也需補充豬牛羊等。

-疫情隔離0+3,有傳快將0+0之聲甚囂塵上,但被否認,亦有聞將採中間方案。小學雞算術答案,是否實施( 0+3 + 0+0 ) / 2 = 0+1.5

-有報章大標題「開心指數5年新高 港人再現歡顏」「港金融優勢穩固 外資看好顯信心」,非常振奮好消息,惟港股屢創二十多年新低,難道是坊間常說的好消息出貨!

-有報導本港長沙灣區有太空倉出租,每月二千八百元。我們近日在電視看到中國人在外太空好威風,有興趣者可往該區,不用選拔。

-有報導七人攬球賽售票不大理想。看來除了送五十萬張機票,還要加送球賽門票。

-有官員透露十一月七人攬球賽事期間,對防疫措施或有部份豁免。是否持有球賽門票,等同通行證,可免戴口罩,自由進出飲食娛樂場所?如是者,賽事門票立即暢銷。

-官員每當論及本港形勢,最多聽到不斷重複的是本港無限「優勢」。市民感受到的是憂勢,多項因素與S埠比較,均處劣勢。

-有建議為了搶人才,宜取消境外買家樓宇額外印花稅。原來人才與印花稅可劃上等號,搶了人才,政府損失錢財。小編擔心者,萬一搶到的是蠢才,則香港人財兩失。

(特稿 - 本年度第二次入市)

筆者從事財經半世紀,近二十年罕談股市,原因是以普通人的認知,加以邏輯的分析,結果失敗居多,當然過後有很多‘原來因為’。所謂普通人的認知,則是你知我知天下皆知的資料,分析亦是講邏輯,但股市不是一加一必等同二,尤其是香港,證券法例對某些‘造市’的過於寬鬆,不若美國,以電腦程式操控市場便是一例,所以輪證成交香港是世界之冠。

星期一港股勢將再跌破多年新低位,今早打開報刊財經版,必然見到下試若干若干等標題,雖然股市非無不可能,零八年金融海嘯,恆指可以從三萬二短時間跌至萬一,但近日叫人不入市的不少是二萬幾點時強烈推介。

筆者多時以相反理論推敲,以contrarian思考,建議現在買入,恕不預測獲利目標時間,本人只看大市(恆生指數),不推薦個別股份。有鑒於投資因素仍屬負面的多,買賣亦不宜長線,各自「執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