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中國很多首富

過去每隔若干時候,我們便會聽到有首富的人物突然在中國冒起,而這些名字以前大都從未聽聞。

要知巨大的財富,是多年積聚,不會一夜興起,微軟的蓋茨,投資界的畢菲特,台灣郭台銘,香港的李嘉誠,TeslaElon Musk...等,都經過長時間的努力,他們的發達史有跡可尋,但中國大陸的首富可以之前名不經傳,這些人的財富在共產的社會從何突然而來?

近年流行的名詞白手套,本來解作洗黑錢的人,把不見得光的錢漂白,但已被引用為個人出頭為背後某些人辦事。筆者有懷疑,中國的雙馬,和任姓的...一直擔任此等角色,他們在無產階級的世界,本來身無分文,可以成立企業發展,規模擴展全世界。筆者也是猜想,在外地競爭,如果打着國家企業名義,必然受多方限制,故此所謂民營企業的公司相繼成立,這些民企的「創辦人」,非泛泛之輩,有超卓的頭腦,加以國家的支持,發展無往不利,但不明白任正非只持股份百份之一,而有此絕大權力,馬化騰亦只持有騰訊百份之十,至於馬云,頭腦最快,不斷透過分拆上市增發股份,在美國投行協助下,發展至財可敵國,在某些當權者眼中,不是味兒,故此一聲令下,也得乖乖奉獻,歸還絕大部份本來不應屬他個人的所擁有。查閱股東名冊,除了一些知名的國際機構,真正的控制權是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