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隨地吐痰乞人憎 罰款二千有可能

標題是筆者年少時在茶樓餐室常見釘在牆壁上的標語。

中國不少人仍有此惡習,特別是在內地,喜歡在公眾場合吐痰,香港舊式的茶樓,價格貴如陸羽,以前也在地上放多個痰盂(廣東人叫痰罐),鄧小平在生時接見訪客,賓主中間的小几下也常見有痰盂,聞說八六年英國女皇訪華與鄧小平會面,條件之一是場地不可有痰盂。

大家也聽過內地的笑話,公車內有告示吐痰請向外吐 提高個人素質。筆者年前文章曾寫在中環見兩美女隨街吐痰令我反胃[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10.html ],事實上,筆者以前在內地經常看見隨地吐痰,那怕舖上地毯的地方也如是,實在令人嘔心。

這幾年來,隨地吐痰惡習少了,但去年有一次,在中環地鐵站被兩名說普通話的男子問路,後來知他們來自湖南,他們要往滙豐總行,筆者有空,帶他們前去,豈料其中一人咳吐一聲,吐痰地上,筆者立即告訴他不要隨地吐痰,他點了頭,可是過了不久,又再吐痰地上,筆者光火對他說,我告訴過不要在地上吐痰,我走了,離他們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