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一字治中國


特區政府規定從上週末起,自大陸來港須隔離十四天,呼籲隔離者自律。執筆時已有多人不自律,若有受感染者有機會到處散發疫病。

在自私自利的社會,人民自律存很大疑問,皆因普遍對違法存僥倖心理,心抱着富貴險中求,領導人經常口邊掛著依法治國,其實是以法懲民,所謂Rule by law,而非Rule of law的精神。

常言道「律己律人」,要己身自律才可使他人遵從。《論語子路第十三》「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歐美國家有所謂Honest system,要人自律,首先要有安全環境,人有了自身安全才會顧己及人,一如航機上緊急事故,自己先配戴氧氣罩,才幫助旁邊的人。如果人民生活永遠沒安全感,缺乏保障,包括人身和言論自由,自律難以實行,在一些社會體系,經常鼓吹鬥爭,鬥爭充滿仇恨,人與人之間缺乏互信互愛,鬥爭意味要把別人鬥垮,自己才能立足,故此人人自危,造成人人自私,甚至見死不救。

英文有一個字Considerate,字典翻譯「為他人着想」,如果國人生活只存在競爭,不以鬥爭為手段和目標,人才會有Considerate意識,中國才能真正成為世人尊敬的泱泱强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