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王羲之逸事

(王羲之逸事之一)
郗鑒[郗粵音痴]官拜太尉,知道王家子弟學問不凡,遣門生造訪替女兒選佳婿,門生在東廂走了一趟,决定不下,報告郗鑒說王家個個人才表表,惟知道替大人選婿,表現拘謹,只有一個很從容,在東邊床上露着肚子吃東西,好像不知相親這回事,郗鑒派人查聽,那坦腹在東床的,正是王羲之,便把女兒許配他,成語東床快婿典出於此。

(王羲之逸事之二)
王羲之見橋上老婆婆賣竹扇,但無生意,於是替她在扇上題字,婆婆不識字,更不認識他,王羲之說,你告訴人這是王右軍寫的字,老婆婆依其所說,果然很快賣光。王羲之時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人稱王右軍。

(王羲之逸事之三)
春節臨近,王羲之寫了對聯貼在大門上,仰慕他書法的人偷揭走,再寫另一對也如是,於是寫了一聯不大吉利的「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果然沒有被偷揭,到了新年那天早上,加貼對聯的下半部,為人稱妙。

福無雙至 今朝至
禍不單行 昨夜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