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中國歷代皇帝】明熹宗 明思宗


明朝 公元1368-1644年 共二百七十六年 十七位皇帝

(二百八十六)
明熹宗 朱由校
生卒:公元1605-1627
在位公元1620-1627
明朝第十六任皇帝 明光宗朱常洛長子
[年號:天啟]
-泰昌元年,明光宗突然駕崩,朱由校匆匆即位,時年十六歲,之前並未立為太子,次年改元天啟。
-朱由校沉迷木工,不理朝政,後世有稱木匠皇帝。
-天啟六年(1626),估計人口九千九百多萬。
-天啟七年(1627),朱由校泛舟墮水後病重,也是服用所謂仙藥致命,終年二十三歲,沒有子嗣,遺詔立五弟為帝。

(二百八十七)
明思宗 朱由檢
生卒:公元1609-1644
在位公元1627-1644
明朝第十七任(末代)皇帝 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
[年號:崇禎]
-天啟七年(1627),明熹宗朱由校駕崩,朱由檢即位,時年十八歲,次年改元崇禎。
-朱由檢繼位時的明朝已是外強中乾,又水災、旱災、蝗蟲災害連年。
-登基後,起用名將袁崇煥為兵部尚書,袁本是科舉出身文人,不懂武功,但軍事出色,被派防禦遼東,抵抗金兵(後來成滿清王朝),惟後遭奸人所害,被朱由檢處死。
-崇禎十三年(1640),估計人口一億三千萬。
-崇禎十七年(1644),李自成等人率農民起義,攻陷北京紫禁城,朱由檢在煤山(今景山)自縊斃命,終年三十四歲,在位十七年,明朝就此滅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