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中國歷代皇帝】明惠帝 明成祖

明朝 公元1368-1644年 共二百七十六年 十七位皇帝

(二百七十三)
明惠帝(建文帝) 朱允玟
生卒:公元1377-1402
在位公元1398-1402
明朝第二任皇帝 明太祖朱元璋之孫
[年號:建文]
-朱允玟父親朱標是明太祖長子,於洪武二十五年病逝,因明太祖長子、次子及三子皆早於其去世,所以立朱允玟為皇太孫。
-洪武三十一年(1398),明太祖去世,朱允玟即位,次年改元建文。
-洪武三十二年(1399),燕王朱棣發動政變,建文四年,朱允玟下落不明,有說他出家為僧。

(二百七十四)
明成祖 朱棣
生卒:公元1360-1424
在位公元1402-1424
明朝第三任皇帝 明太祖朱元璋第四子
[年號:永樂]
-洪武三年(1370),朱棣十歲時被封燕王。
-洪武三十二年(1399),朱棣發動靖難政變,經四年,1402年取得勝利,明惠帝失蹤,朱棣登基,改年號永樂,朱棣又叫永樂大帝或永樂皇帝。
-永樂元年(1403),估計人口六千六百多萬。
-永樂三年(1405),朱棣派鄭和下西洋,目的之一是尋找失蹤的明惠帝,當時造了六十二艘大船,共載官兵二萬八千人,此後在朱棣任內共六次下西洋(最後第七次是1430年朱棣之孫明宣宗下令)。鄭和本是回族人,朱棣賜他姓鄭,改名和。
-任內完成父親明太祖的意願,把天下的書合編,動用文人儒臣千百人編修,於永樂二年(1404)完成後命名《永樂大典》,共22,937卷,分11,095冊。大部份經後朝代盜竊焚燬,現今僅存極少數藏於世界各地博物館圖書館。
-永樂十四年(1416),朱棣開始修建北京宮殿為紫禁城,於永樂十九年(1421)遷都北京,紫禁城為世界最大的宮殿組群。
-1424年,朱棣在第五次親征蒙古時歸途中病逝,終年六十五歲,在位二十二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