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大陸地產

最近回內地參加睇樓團,地點是佛山,佛山是二線城市,在大灣區內,據稱內地規定不足一千萬人口的城市歸類二線城市。旅遊車從深圳出發,行了四個小時,是次兩天看了三個樓盤,一個是貨尾銷售,另外兩個是全新盤,在建築中。

銷售人員一開始便强調樓盤是合法,數有十個八個不同名稱的准許證可以查看,對不大懂內地法規的港人來說,愈說得多反而愈模糊,不知五花八門的准許證是甚麼東西,更不知還有欠缺甚麼。

樓房面積大部份是五十餘平方米建築面積(下同),實用面積無公佈,銷售人員說大約七成,兩個未建成的新盤均是所謂商住,可免除限購令,所謂商是有一幢酒店,房間是零售,單位建築面積二十餘平方,平均售價二十多萬至三十多萬元人民幣(下同)。投資者需簽管理合約,假設房租是每天三百元,銷售人員計算十年的回本收入,但只是個別銷售人員寫在紙上舉例。

各銷售處展示大交通網絡路線圖,銷售人員强調與其它大城市的時間距離,惟高鐵仍在興建和計劃中,筆者聽罷後往外出察視,地盤四週空曠地方甚廣遼,相信全部發展要若干年後,目前配套設施明顯不足。

銷售弄氣氛綽頭,每賣出一單位,銷售人員領買家往大堂前拉鞭炮拍照,仆的一聲響,七彩碎花彈上高處飄下,隨之用槌子敲破一鴕鳥般大的金蛋,內裡藏有獎品便條。

順便一談,用膳時間,随團的銷售人員談及香港近來動亂,說是港人要脫離國家獨立,全部來自香港的都說他們在內地所得的訊息跟在香港的不同,筆者只能說,自己認識的朋友,也包括朋友的朋友,知道沒有一個是要求港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